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軍側翼釀敗選?民進黨:不該歸責於支持者

  • 時間:2022-12-28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網軍側翼釀敗選?民進黨:不該歸責於支持者
民進黨28日召開中常會提出2022選舉敗選檢討報告,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召開記者會說明。(劉玉秋 攝)

民進黨2022選舉敗選檢討報告出爐,直指黑金、論文、兵役等爭議造成青年選票流失是敗選主因。至於黨內先前湧現檢討「網軍」的聲浪,檢討報告則指出,選後有許多討論將敗選原因歸責於部分網友自發性引起的網路攻防造成民眾觀感不佳,但民進黨認為不該歸責於支持者。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後啟動敗選檢討,歷經多場座談會後,28日的中常會邀請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以「2022年九合一大選暨修憲複決公投檢討報告」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根據鄭文燦提交的檢討報告直指民進黨在處理黑金、論文爭議、通膨造成民生壓力等重大議題的應處引發支持者不滿,造成中間及青年選票流失而敗選。

不過,先前民進黨內湧現將敗選原因歸咎在「側翼網軍選前到處出征」,但檢討報告指出,黨部文宣部門未能主動設定議題、假訊息防守不及擴散速度、各社群平台存在操作困境、封閉式社團擴散假訊息,民進黨方涉入程度有限、KOL(網路關鍵意見領袖)合作創造社群聲量低;但不能將敗選原因歸責於部分網友自發性引起的網路攻防,造成部分民眾的觀感不佳。鄭文燦說,民進黨應該更謙卑的檢討自己。鄭文燦:『(原音)所謂的網軍或側翼的問題,在檢討會議有過很多深入討論,如果是民眾自發性在網路上表達意見,無論他的意見為何,作為一個政黨不會去怪罪支持者自發性的行為,我們會檢討自己。』

另外,針對民進黨主打「抗中保台」在2022選舉中不敵國民黨「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論述,是否意味「抗中保台」已失效?鄭文燦說,「抗中保台」被負面標籤操作成為兩岸的戰爭牌與恐懼牌,在野黨放大「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造成部分社群媒體把烏俄戰爭及兩岸連結,但選前跟選後的民調,有高達7成民意支持兵役延長,他認為國家安全的議題不應該被扭曲成選舉的操作。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也說,兵役的檢討當然是國防改革的一部份,也是選舉的一個議題,蔡英文總統選擇不迴避、正面對決的態度,未來相關議案的審查,他呼籲各政黨也應該拿出態度說明,如何讓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確保台灣的繁榮發展與台海的和平穩定,這也是未來總統候選人都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至於民進黨所公布的敗選檢討報告,完整報告共10549字、摘要版為3843字;但檢討報告未出現前主席「蔡英文」或「黨主席」相關字眼及所需負的責任。鄭文燦對此則說,報告中已把「論文爭議」等誠信相關敗選因素標示清楚,以及包括民進黨採取立場有哪些不足及停損點設定、對選票造成何種影響等,皆已做了完整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