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宋濤接國台辦主任  學者:對台事務重視程度提升

  • 時間:2022-12-31 10: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宋濤接國台辦主任  學者:對台事務重視程度提升
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接任國台辦主任一職。(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國台辦28日人事異動,曾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的宋濤接任國台辦主任。學者認為,這項人事任命顯示提升對台事務的重視程度;陸委會則呼籲陸方應務實改善兩岸關係。

國台辦官網28日發布,由曾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的宋濤接任國台辦主任(兼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前主任劉結一卸任。

對於這項人事安排,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30日指出,由「副國級」的宋濤出任「正部級」的國台辦主任,顯示對台灣議題的重視程度上升。

他說,宋濤的人事任命顯示國台辦主任一職仍是由外事系統出任,只是和過去劉結一、王毅都是以新任中央委員之姿接任的情形不同,宋濤已經擔任過19屆中央委員。「理論上,67歲的宋濤在明年兩會期間應該會擔任政協副主席職務。這樣的安排也能解決正部級須65歲退休的問題。」

張五岳認為,政協副主席加上台辦主任的身分,凸顯對台灣議題重視的程度。此外,由「副國級」出任台辦主任,在很多涉台事務的整合上會比較有利,因為許多事情是分散在各部門。

宋濤出任國台辦主任後,可能會牽動內部新一波人事調整。

張五岳說,目前國台辦副主任依序為陳元豐、龍明彪、潘賢掌,可以預期,明年台辦高層可能會做比較多的變動。 然而張五岳也強調,宋濤的人事任命固然有其代表意義,但在涉台這個系統上最重要的仍是習近平、王滬寧與王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滬寧預料將接替汪洋出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並兼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預料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央外事辦主任的王毅,也將成為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有關國台辦的新任人事安排時,呼籲中共當局應正視與尊重台灣人民堅守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珍視自由民主核心理念,改變對台強制性的負面政策與作為,務實改善兩岸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