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模里西斯展開談判 解決查戈斯群島主權爭議

  • 時間:2023-01-02 07: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國模里西斯展開談判 解決查戈斯群島主權爭議
模里西斯總理賈諾斯(Pravind Jugnauth)1日宣佈,英國和模里西斯已就有爭議的查戈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主權問題,進行談判。(維基)

模里西斯總理賈諾斯(Pravind Jugnauth)1日宣佈,英國和模里西斯已就有爭議的查戈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主權問題,進行談判。

模里西斯宣稱擁有這個印度洋偏遠群島的完全主權。但查戈斯群島目前由英國管理,英國與美國在當地設有聯合軍事基地。

賈諾斯在新年談話中指出,「查戈斯問題的最新發展,非常令人鼓舞。模里西斯和英國已展開談判」。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2022年11月的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兩國「已決定開始就對英屬印度洋領土(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 /查戈斯群島的主權行使,進行談判」。

柯維立當時表示,兩國同意舉行「建設性談判」,並希望「明年初達成協定」。柯維立說,英國打算「解決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包括與查戈斯群島原住民有關的問題」。

賈諾斯指出,英國和模里西斯已同意,不論談判的結果如何,在最大主島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的美英聯合軍事基地的運作,不受影響。

查戈斯群島是印度洋中部的群島,1814年成為了英國的殖民地。1965年,英國重組印度洋的殖民地規畫,將查戈斯群島和塞席爾(Seychelles)的島嶼合拼成為英屬印度洋領土,並在當地建立了一個軍事基地。

模里西斯於1968年成為大英國協中的一個獨立國家,長期以來一直爭取查戈斯群島回歸其領土,並已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2019年,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做出支持模里西斯主張的裁定,表示英國應該放棄對這些島嶼的控制權。

同年年底,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投票贊成一項決議,承認「查戈斯群島是模里西斯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敦促英國在6個月內退出。

但英國堅持擁有查戈斯群島,拒絕離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