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香港法院准許陳日君參加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

  • 時間:2023-01-03 19: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傳香港法院准許陳日君參加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AFP)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去年因違反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而被捕的90歲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今天(3日)獲得法院許可,可以前往羅馬參加前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的喪禮。

陳日君是亞洲地位最高的天主教徒之一,去年5月因為涉入幫助「反送中」民主抗議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而被捕後,他的護照被當局沒收,「612基金」後來也被解散。

陳日君是在香港面臨司法威脅的數十名親民主支持者之一,在2019年香港發生大規模反送中民主抗議浪潮後,北京當局持續在香港鎮壓異議人士。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法新社,「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Peter Law)今天在閉門聽證會上,裁定陳日君可以離開香港5天,並暫時歸還他的護照。

在除夕夜、去年12月31日辭世的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喪禮,將於5日在梵蒂岡由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主持。

本篤十六世在2006年擢陞陳日君為樞機主教,陳日君是香港教區繼已故主教胡振中樞機之後,第二位獲此榮銜者。

在今天召開聽證會前的幾個小時,陳日君發表一篇文章,稱讚前教宗本篤十六世是「偉大的真理捍衛者」,以及他對中國教會的貢獻。

陳日君說:「他不能接受任何妥協。」他指的是本篤十六世在2007年所寫的一封信函,內容是要求中共政權尊重宗教自由。

近年來,在教宗方濟各尋求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並簽署中梵協議後,陳日君曾指責梵蒂岡「出賣」中國地下教會的教徒。

陳日君是去年5月因「612基金案」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罪」而被捕的5名民主運動人士之一,根據國家安全法,該罪行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儘管陳日君被依嚴厲的國家安全法逮捕,但是他尚未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與許多被依國安法逮捕,或是仍在接受調查的人一樣,陳日君在被捕後被強制沒收護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