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免費肺癌篩檢半年揪160名患者 逾8成屬早期癌

  • 時間:2023-01-05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免費肺癌篩檢半年揪160名患者 逾8成屬早期癌
肺癌篩檢(資料照片/新北市衛生局提供)(圖:中央社 )

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針對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兩大類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國健署今天(5日)表示,在執行半年後,截至去年12月26日,全國已有2萬2,451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160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138人、占86.3%都是早期肺癌,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診斷肺癌。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肺癌也已連續18年穩居國人十大癌症的頭號殺手,我國202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2.2,相較2011年已下降14.6%,但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且存活率相對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症狀,一半的患者在第四期才診斷出肺癌,此時5年存活率僅剩1成,但若第一期就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與全國141家醫院攜手合作,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將肺癌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針對具肺癌家族史以及重度吸菸史兩大類民眾提供每2年1次免費LDCT,第一類為具肺癌家族史者,對象為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的民眾;第二類是重度吸菸史者,條件為50至74歲一天抽一包菸且達30年以上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

國健署長吳昭軍指出,肺癌篩檢過程只要5分鐘且沒有侵入性,目前已接受LDCT檢查的民眾中,11.1%有疑似異常的肺部結節,經醫師判斷結節多數為良性。吳昭軍提醒檢查結果疑似異常的民眾,務必遵醫囑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若經醫師確診為肺癌者,更應配合治療計畫,儘早診治,爭取較大的復原機會。

此外,國健署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9倍以上,但只要吸菸者戒菸10至15年,肺癌發生機會即可減半,呼籲目前仍在吸菸的民眾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