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免費肺癌篩檢上路一年 揪531名患者85%屬早期癌

  • 時間:2023-07-03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免費肺癌篩檢上路一年 揪531名患者85%屬早期癌
免費肺癌篩檢實施滿週年,衛福部長薛瑞元(中)、國健署長吳昭軍(左)、醫師楊政達呼籲民眾早期篩檢。(劉品希 攝)

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實施高風險對象免費肺癌篩檢,上路1年以來,全國共有近5萬人篩檢,並找出531名確診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85%。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推估全國約有50萬人符合篩檢資格,但迄今僅近5萬人檢查,呼籲民眾盡早篩檢。

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雖然我國去年肺癌死亡率下降,但仍高居癌症死因首位,占去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針對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兩大類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國健署長吳昭軍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肺癌篩檢滿週年,全國已有4萬9,508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85.1%、共452人,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確診個案中有396人具肺癌家族史,118人為重度吸菸者,17人是同時具家族史的重度吸菸者。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醫師楊政達分析,肺癌篩檢以具家族史者為多,主要是因為看到家人的親身經歷,而重度吸菸史者篩檢率較低是因為這些人都知道吸菸可能會罹癌,但不想面對。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全國符合肺癌家族史與重度吸菸兩大篩檢條件者約50萬人,但目前僅近5萬人篩檢,他呼籲符合條件者盡早篩檢,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他說:『(原音)那我們也曾經推估,符合條件的在台灣整體的人口裡面可能大約有50萬人是符合資格的,那現在我們只有做到5萬人,所以我們希望這些符合資格的民眾能夠繼續加入我們整個肺癌篩檢的行列,也許我們更可以找出更多早期的癌症出來,予以治療,這個效果是非常好的。』

國健署指出,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症狀,當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早期肺癌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四期就急降至1成,根據2020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每2個肺癌確診患者就有1個已是第四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呼籲民眾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