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觀眾座椅缺陷難解 北藝中心盼蔣市長展現魄力

  • 時間:2023-01-05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觀眾座椅缺陷難解 北藝中心盼蔣市長展現魄力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座椅缺失問題,北藝中心期盼新任市長蔣萬安團隊能協助一勞永逸解決。(江昭倫 攝)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自去年暑假正式開館營運以來,劇場座位間距太短、進出不便等缺失,一直遭受觀眾嚴厲批評,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今天(5日)表示,長遠來看必需要更換座椅,同時減少椅子數量才能解決問題,但依照法規目前無法做到。不過他也指出,若台北市長蔣萬安與議會願意重視,展現魄力,實際上只要花大約新台幣6千萬就能解決問題、一勞永逸。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去年中正式啟用,至今入館人次超過110萬人次,充分顯示民眾對於新場館的的好奇與期待,入場觀賞演出的觀眾累積則有10萬人次,觀眾與表演團隊都提出許多回饋,有助北藝中心場館營運優化。

北藝中心5日舉辦的年終記者會上,董事長劉若瑀介紹上半年度節目重點以及有關永續劇場的規劃,執行長王孟超則提到今年度場館硬體設施優化重點,包括大劇院破損的椅子已陸續採椅套包覆逐步完成,戶外地板防滑工程與球劇場抓漏水問題則獲得解決,接下來還會有指標優化,三場館也會休館一、兩個月,進行舞台機械設備調校。

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左起)、董事長劉若瑀、2023年台北藝術節策展人林人中,5日出席年終記者會,說明北藝中心今年度上半年節目規劃與優化事項。(江昭倫 攝)

至於觀眾最詬病的球劇場與大劇院座椅間距太短,導致入座極不舒服也不方便進出的問題,王孟超坦言,長遠來看必需要重新更換新的座椅並減少座椅數量,才能符合觀眾需求,兩個場地座椅汰換更新估計要花6千萬,但最大難題是在法規上,因為目前場館座椅還沒驗收,政府機關工程依法要汰換也要有一定的期限,座椅汰換後去處如何處理,都必須先解決。

王孟超期盼新任市長蔣萬安願意重視這樣的問題,協助解決,相關問題北藝中心也已經當面向新任文化局長蔡詩萍報告過,蔡詩萍也知道此事不容易,後續就看市府的態度。王孟超:『他(蔡詩萍)也知道這很難的事情,但他也努力看些可以突破,就儘量突破,有些沒辦法也只能局部改善。因為蔣市長他現在也在努力熟悉各種,也會輪流去報告,我們也算是台北市重要場館,也會去跟他做簡報。』

另外,今年北藝中心預算營運與與節目部分的預算約3億,加上優化工程,加起來總經費約5億,長期來講也是不夠,也希望市府明年可以再增加。王孟超:『(原音)這個長期來講不夠,因為國表藝三館至少我們2倍以上,所以長期來講,特別在節目端,連三節(台北藝術節、台北兒童藝術節、台北藝穗節)加起來差不多就1億,兩廳院他們、台中歌劇院都是2億,衛武營都是2億,這樣才有能去做到一些⋯甚至邀一些國外大節目,以我們經費要不起的,現在看明年能不能支持。』

無論如何,王孟超表示,新的一年,隨著邊境解封,國外觀光客會越來越多,估計全年度入館參觀人數至少達到220萬人次以上,入場看演出的觀眾全年度也希望能突破20萬人次,雖然因為通貨膨脹問題,上半年恐怕票房還是不會太理想,但作為場館經營者,就是努力做好的節目、提供好的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