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ed打臉市場預期降息 美今年通膨反轉龜速?

  • 時間:2023-01-06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Fed打臉市場預期降息 美今年通膨反轉龜速?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聯準會(Fed)周三(4日)發布最新去年12月會議紀錄,文中直白警告投資者,不要低估Fed透過高利率打擊通膨的決心,這是否意味美國今年高通膨反轉恐呈龜速,降息難見曙光?國內外資銀行星展和渣打看法迥異,星展銀認為美通膨太有黏性,聯準會不會立即緊縮貨幣政策;渣打銀則認為,這是Fed的口頭干預,認為聯準會年底前貨幣政策就會轉向。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執行一連串的鷹派升息,一度引發市場預期,通膨在2023年將很快下滑。因此Fed去年12月會議召開前,美債長天期的殖利率一度大跌,反映投資者對於通膨將迅速降溫的預期。不過Fed在會議紀錄中卻澆熄市場的樂觀心理,指出這樣的期待來自於大眾對Fed如何因應經濟發展所造成的誤解。Fed最新消息會議一曝光,美股四大指數全都收跌。

聯準會要外界不要低估透過高利率打擊通膨的決心,這是否意味美國今年高通膨反轉恐呈龜速,降息難見曙光?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直指,此番言論是Fed的口頭干預,畢竟在通膨減緩的趨勢還沒有成形前,Fed不可能釋出讓市場錯亂的訊號。劉家豪說:『(原音)我們認為第四季之後會降息,目前期貨市場已經反應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因為聯準會必須壓抑市場通膨預期,不能在通膨沒有趨勢成形前,就釋出讓市場錯亂的訊號,因為口頭干預也是一種市場預期,所以即便心理同時想看到經濟成長,如果今年沒有辦法在上半年把通膨壓下去的話,下半年要處理的問題就有可能趨向於停滯性通膨,這是聯準會最不想看到的狀況。』

星展財富管理團隊則不認為Fed今年會降息。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美國通膨太有黏性,但就業市場有韌性,足以支撐Fed持續使用強硬手段抑制通膨。馬鐵英說:『(原音)我們也不認為美國會很快進入降息的循環,因為畢竟美國通膨通膨有黏性,就業市場非常有韌性,工資和通膨的傳導機制相對比較強,所以美國聯準會可能不太快會轉為降息的動作,它還是會盡量去控制通膨的預期和長期物價表現。』

至於兩大外資銀行都認為,美國今年第一季持續升息。星展認為,今年將升息至5%的水準,然後一路至年底;渣打認為,美這波升息循環,預計在今年3月前升息共3碼,最終利率會來到5.25%,年底前可能轉向寬鬆政策,基準利率回落到4.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