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影射疫情觸禁忌?上海舞台劇《無人生還》突遭取消

  • 時間:2023-01-06 15:58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影射疫情觸禁忌?上海舞台劇《無人生還》突遭取消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從2007年就開始演出《無人生還》,圖為去年8月在無錫的演出畫面。(微博)

根據英國著名懸疑小說《無人生還》改編的上海同名話劇,原本5日要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演出,但3日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卻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公告因故取消,並指是因演員生病。不過通常話劇演出會安排後備演員且其他話劇均如常,有評論界人士認為,此劇被取消應是出於政治原因,並認為是因此劇的名稱有影射疫情之疑,觸犯了北京的禁忌。

《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等報導,3日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公告,因故取消即將上演的英國懸疑劇《無人生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的演出場次。該劇原定於1月5日至1月29日上演。

媒體發現該藝術中心其他劇目演出一切如常進行,詢問該藝術中心後,工作人員稱取消原因是演員身體不適,但強調明天開始會有新的劇目上演。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日前無預警突取消舞台劇《無人生還》的演出,引發質疑。(微博)

稱有演員身體不適引質疑

而公告發出後引發不少喜愛這部經典作品的網友大為失望。有中國網友認為,生病的演員應該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因此留言祝福演員早日康復。也有網民質疑:「通常舞台演出事先都有安排後備演員以防意外,難道這次劇團人員A、B 角都倒下了嗎,何至於取消所有演出場次?另有網民猜測,是不是有甚麼其它的原因被審查部門封殺了?」

《無人生還》是阿加莎·克里斯蒂(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最知名的作品之一,本書幾經易名,最後採用書中童謠中的一句話「無人生還」來命名。該小說主要講述一起發生在荒島之上的連環謀殺案。

由於該劇過去在中國演出時,並未有任何爭議,因此此次違反常理的取消,引發關注,有推特評論人士「Byron Wan」認為,鑒於當前中國疫情慘重情況,火葬場和殯儀館不堪重負,《無人生還》的劇名可能成為中國當局的禁忌。

疫情期間反政府言論皆封殺

瑞典文學家、翻譯家萬之表示,他的很多復旦大學校友已染疫,面對慘重的疫情,政府應對無策,完全失職。萬之認為,很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劇名《無人生還》,中共會以為這是影射它們「在它們的統治之下沒人生還」,這是它們感到很害怕的,你拿張白張它都不讓你拿!你還敢說無人生還,在說誰呢?!這個政權已經高度緊張、草木皆兵,可以看出來它們絕無自信。

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社群上對習近平和中共當局表達不滿的聲音皆遭封殺,去年7月,上海融媒體中心記者宣克炅在微博上發表《致知了》打油詩,疑因被認為諷刺習近平,該打油詩遭全網封殺,宣克炅也遭內部通報批評;去年9月,中國自由作家胡閔之也因發表散文詩《等風來》,被疑暗諷中共20大,胡閔之被曝遭國安人員約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