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范雲擬修法女性服兵役 國防部暫不考慮

  • 時間:2023-01-07 09: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范雲擬修法女性服兵役 國防部暫不考慮
圖為全女性官兵組成的M110A2自走砲班於109年4月9日演練畫面。(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義務役役期將在2024年起恢復為1年,民進黨立委范雲日前表示,她將提案修法,讓女性也能夠當兵服役保家衛國。不過,國防部對此強調,目前女性志願從軍管道暢通,且占比已達世界水準;女性徵兵還需考量訓練容量,目前暫不納入。

民進黨立委范雲日前發文指出,這次役期調整,「女人為何不用當兵」竟成為熱門討論話題。她並直指,這是因為現行《兵役法》把服役資格限定為男性。范雲認為,女性學習相關軍事技能,不但可以守護國家、也可以保護自己,她將提出修法,期待未來有一天,不分性別的國人都能一起守護家園。

國防部資源司長鄧克雄對此回應,目前國軍女性志願從軍管道暢通,也歡迎女性同胞積極報名招考。不過,由於女性徵兵還要考慮整體的訓練容量和擴充需求,目前暫不納入。他說:『(原音)我們也歡迎女性的同胞能夠積極報名我們各項招考的班隊。有關於女性徵兵的問題,我們必須整體考量訓練的容量跟整個流入跟管道擴充的需求才納入後續的規劃,目前是沒有納入。』

鄧克雄進一步強調,其實現在國軍的女性員額所占的比例已經將近14%,並不低於任何先進國家,已達世界水準。

有關「服役年資得併計工作退休年資」的修法,勞動部日前則表示已在規劃,將邀請國防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就作業程序與細節研商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