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立委補選 綠委:吳怡農創下最好成績「雖敗猶榮」

  • 時間:2023-01-09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北市立委補選 綠委:吳怡農創下最好成績「雖敗猶榮」
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中)8日宣布敗選後,隨後一一向在場支持者致意表達感謝。 (圖:中央社)

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落幕,代表民進黨出戰的吳怡農以5780票之差敗給了國民黨的王鴻薇,雖然這是民進黨近來的第三場敗仗,但黨內有人認為吳怡農縮小與對手差距,「雖敗猶榮」。民進黨立委表示,吳怡農雖然輸了,但在民進黨低迷的時刻,拿下最佳成績,後勢大有可為,但也期待民進黨要持續檢討、回應民意才能真正真的「止敗」。

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結果揭曉,於2020年代表民進黨出征的壯闊台灣理事長吳怡農再次披戰袍上陣,對戰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儘管吳怡農在此次補選中訴諸不掛看板、不掛旗、不噴口水,甚至連選前之夜也是邀請紙風車劇團進行表演,不走傳統造勢路線,但最後仍敗給了王鴻薇。這也是民進黨繼九合一選舉、嘉義市長延長賽後的第三場敗仗。

不過,由於此次吳怡農對決王鴻薇,相較於2020年吳怡農對決蔣萬安,吳怡農雖然二度敗選,但得票率提升、與對手的差距也有縮小,不少民進黨內人士認為吳怡農選得不差;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透過臉書發文,肯定吳怡農「雖敗猶榮,不要氣餒,再接再厲,終必成功。」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9日視察抗旱鑿井整備進度受訪時也表示,吳怡農在這次選舉展現了君子風度,樹立新的政治文化,他要給予高度肯定。但對於民進黨連三敗,他虛心接受選舉結果,也會持續檢討,讓民進黨重新獲得人民的信賴,擴大民進黨的支持基礎。陳其邁說:『(原音)選舉過後又是新的一天的開始,我想我們還是重新的希望說能夠在各項不管是政策,能夠更接地氣,另外在組織、文宣部分也有很多我們要檢討的地方。』

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表示,就選舉而言,吳怡農確實是輸了,但以長程政治發展來講,吳怡農大有可為,尤其王鴻薇這次在爭議聲中參選,一位政客也許可以取得眼前的勝利,但吳怡農卻能在民進黨相對低迷的時刻,創下民進黨在中山、北松山最好的成績,期待吳怡農繼續努力,再戰2024。吳思瑤說:『(原音)這一個任期只剩1年,王鴻薇即便能贏得1年期的任期,但我相信吳怡農一定能在下一個正規戰,贏得完整服務的4年。』

至於民進黨是否已有「止敗」跡象?有黨內人士認為,北市立委補選輸了對民進黨依舊是個警訊,代表尚未在九合一選舉的敗戰中止血。

吳思瑤也認為,民進黨在一連串的挫敗後,檢討反省要加大幅度與速度,對於政策要更能同理、更符合人民的需要,府院黨要加速回應民意。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說,九合一選舉過後,民眾確實給了民進黨很大的教訓,因此,他呼籲民進黨對於檢討絕對不能只是流於形式,而是要讓民眾真正有感,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