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狼被拔牙!趙立堅調職 中國外交路線變調?

  • 時間:2023-01-10 09:2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戰狼被拔牙!趙立堅調職 中國外交路線變調?
趙立堅(Lijian Zhao)被調離中國外交部發言系統,引發高度關注。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戰狼外交」代表人物之一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突然被調離職位,引起外界猜測懷疑中國是否要放棄攻擊式外交,在疫情爆發和經濟困難的當下緩和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調到冷衙門 被視為「貶職」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趙立堅已經被調到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擔任副司長。

自從2020年2月首次以新聞發言人的身份露面國際舞台以來,趙立堅很快成為了最著名的中國「戰狼」外交官之一,常常攻擊西方國家與媒體。趙立堅的民族主義式言論在中國網路上吸引了大量簇擁,但批評他的人也不在少數。

趙立堅的調職,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副主編帕爾默(James Palmer)指出,「我不確定這是對戰狼外交的直接否定,但我想這無疑會被中國體制內的人解讀為:戰狼外交已經不再是通往職業生涯成功的道路了。」

與新聞司副司長的位置相比,趙立堅的新職位在官位大小上相同。但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這並非普通的轉調,而更像是貶職。

「這無異是降職,」帕爾默說。「把人從一個非常顯赫和有趣的職位轉去一個乏味、相對不重要的位置,這其實就是降職。」

秦剛接部長 估為中國外交定新調

德國《明鏡週刊》( Der Spiegel)駐北京記者法里昂(Georg Fahrion)直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戰狼一號趙立堅的尖牙似乎被拔掉了。」

就在趙立堅被調職不久前,秦剛接任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之前擔任中國駐美大使。儘管美中關係在過去幾年裡因貿易和新冠疫情等問題僵持不下,氣氛緊張,但秦剛在任期間並沒有表現出特別的戰狼姿態。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和亞洲問題學者何瑞恩(Ryan Hass)認為,把趙立堅調離發言人的崗位有助於為秦剛掌管的外交部奠下新基調。

「秦剛堅稱他不是戰狼,調走趙立堅能幫助他突出這一點,」何瑞恩在推特上寫道。「秦剛花費了過去的一年半時間清理趙立堅製造出的外交爛攤子。看起來秦剛將以他的領導方向來降低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在未來幾年裡的緊張升溫。調走趙立堅可能是為這場努力付下的『頭期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