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價值觀外交」成為賴清德政府突破中共戰狼外交的殺手鐧

  • 時間:2024-01-19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價值觀外交」成為賴清德政府突破中共戰狼外交的殺手鐧
儘管中共對台灣外交採取極限壓縮策略,但仍無法改變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圖為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15日與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會面。(民進黨提供)

隨著1月13日台灣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提名的賴蕭配以4成得票率勝出成為新任中華民國正、副總統當選人,選前中共外交部、國台辦曾嚴詞批判賴清德的台獨立場,選後隨即轉化為外交圍堵與打壓作為,從選後數天後的中共作為分析此波對台外交割喉戰目的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共對台外交封鎖的目的

其一,防堵西方民主陣線挺台灣。歐洲作為世界最多民主成熟國家的區域,歐盟及歐洲25國包括英、德、法等歐洲大國,在台灣大選後第一時間即發賀電;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日本外相紛紛表達祝賀,美國政府循例在台灣大選後指派由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領軍的資深代表團與賴清德閉門會談,顯示過去八年,蔡英文政府聯結全球民主夥伴對抗威權政體獲得具體成效,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但是,蔡英文政府以民主上架台灣的舉措,逼得中共戰狼外交必須脅迫全世界民主國家,近期於埃及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開羅重申,「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中國外交部與中國駐各國使館也紛紛警告各國不要支持民進黨(DPP),並譴責祝賀賴清德當選的外國政府。

然而,中國此波防堵外交的效用極其有限,以結構現實主義角度觀察,未來國際體系結構,民主與專制的雙極體系陣營儼然成形,過往較為鬆散的兩極體系,隨著俄烏戰爭、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台海情勢及南北韓對立等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將逐漸演變成緊密雙極對抗體系,而我國成為自由國家陣營中,無懼外在軍事經濟脅迫壓力,仍堅持完成直選民主國家領導人的展示場。

其二,選後扼殺台灣外交空間。台灣選後兩天,台灣邦交國諾魯隨即宣布與台斷交,中共將台灣邦交國壓低至12國。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採取零和賽局戰略,目的是為了將兩岸關係再次重塑為中國內部事務,同時台灣大選界定為中國地方事務選舉;然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是表達力挺台灣的態度,其在「世界經濟論壇」指出,台灣這次大選是「對民主的有力肯定」,並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破壞台海和平。布林肯在選後兩次挺台的言論,顯示美國印太地區的核心利益與台海和平穩定高度重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世界經濟論壇」指出,台灣這次大選是「對民主的有力肯定」。 (圖:@SecBlinken)

台灣國際突圍新出路—價值觀外交

隨著國際體系的驟變與中國對台灣以戰狼外交圍堵策略壓縮我國國際空間,台灣過去以外交承認(Diplomatic recognition)為主國際法單邊行為,也就是主權國家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承認國家只剩下12國,儘管中共對台灣外交採取極限壓縮策略,但中國仍無法改變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的事實主權基礎。

由於邦交國對於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與外交空間影響性逐漸減少,台灣此時強化以普世思想為核心的「價值觀外交」政策方針,從人類普遍認可的共同價值,包括民主自由、法治人權與區域和平等理念,積極建立與民主國家間「價值同盟」(Alliance of Values)等密切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和歐盟、日美澳等國建構可信集體嚇阻力。

此外,國會外交、民主外交、體育外交等第二軌外交途徑,以及資訊科技作為突破傳統外交框架的「虛擬外交」,包括透過互聯網技術和網路平台而開展的對外國或國際組織、機構間的交往、對外宣傳和外交參與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可以預判,下一階段台灣鏈結世界的管道將會十分多元化。

作者》林展暉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