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財長指超徵應先還債 蘇揆:照顧弱勢、強韌經濟 想法一致

  • 時間:2023-01-10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前財長指超徵應先還債 蘇揆:照顧弱勢、強韌經濟 想法一致
前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超徵稅收應該優先還債,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與蘇建榮想法一致,並沒有不同。(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普發現金,不過前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稅收超徵應該優先用於還債。對此,蘇貞昌今天(10日)表示,超徵的稅收用於照顧弱勢、強韌經濟和撥補勞、健保,這些做法和蘇建榮的想法一致。

政府宣布普發現金,前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還稅於民」是假議題,稅收如果超徵應該優先還債,不要債留子孫。

對於蘇建榮的看法,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下午受訪時表示,超徵的新台幣3,800億元將用於照顧弱勢、強韌經濟、撥補勞健保、挹注台電等,這些做法跟蘇建榮的想法一致,並沒有不同調。蘇貞昌說:『(原音)稅收超過預期,這是全體國人同胞共同努力,而3,800億元就是要用來給弱勢民眾的照顧、強韌經濟,以及勞健保的撥補、店家補貼因應等等,這些做法跟蘇部長的想法、講法都是一致的,而這也要感謝過去蘇部長在內閣的時候許多的貢獻。』

剛當選立委的王鴻薇批評,政府舉債發現金,不是經濟共享,而是債務共享。對此,蘇貞昌表示,如果要動用超徵的稅收,必須等到7月審計結果出爐之後,而開年後就要發現金,必須動用歲計賸餘,這是依照預算法的規定。他表示,待7月審計通過後再回補即可,並沒有增加人民負擔。蘇貞昌表示,相關規劃都是依法進行,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多多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