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慶藥廠衝突非個案!今年中國兩會前危機四伏

  • 時間:2023-01-10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重慶藥廠衝突非個案!今年中國兩會前危機四伏
中國重慶大渡口中元匯吉藥廠近日發生大規模勞資衝突,從網上影片可見工人甚至擊退前來壓制的警察。(圖:推特@OttoHuang120)

中國取消清零政策,不少大量生產核酸檢測試劑的企業,開始大量裁員,引爆一連串的勞資衝突。民運人士邵江預測,受三年封控影響,中國全面性的物價上漲、民生凋謝的時代即將來臨;學者李酉潭則直言,革命總爆發在鬆綁時,在3月「兩會」舉行前,各地勞工的維權抗爭,隨時可能演變為公民社會運動,對中共政權產生威脅。

被擺好幾道 藥廠臨時工大暴走

中國重慶大渡口中元匯吉藥廠近日發生大規模的勞資衝突,藥廠拖欠工資,且無預警裁員至少數千人,許多臨時工不僅瞬間沒了工作,還發現自己的工資被仲介唬弄,和原本約定的相差甚遠,又沒合同可證明,因而衝進廠房砸毀器材和藥品,並痛毆主管、仲介,及前來壓制抗爭的警察,場面混亂。

中國民運人士、獨立研究者邵江指出,中元匯吉藥廠絕不是單純的個案,去年11月,河南鄭州富士康工人走上街頭,就已凸顯中國大量臨時工缺乏勞動保障的問題;其實光看大渡口中元匯吉藥廠的工人大概就有幾萬人,但屬於正式員工才3千多人,絕大部分的工人都是臨時工,資方想盡辦法壓低勞動權利。

邵江:『(原音)從他們工人傳出來的消息來說,就是「中元匯吉」它有個標誌,「1小時回應、24小時出單」,你要是外頭有這個訂單,1小時就回應你,24小時是要讓工人加班,然後給你工作,那這種工作模式,實際在富士康,在上海的中、外資企業,甚至一部分這個國資企業都是這樣的情況,實際上只有少量的那種正式員工。』

敲詐工人無極限 恐民生凋謝

邵江強調,工人長期被壓榨,一定會爆發,最近不光在重慶,像在杭州也有生產核酸檢測試劑的工廠大量裁員,去年12月的工資就沒發,這些臨時工很多都是農民工,就只能靠這點錢生活,中共採取最大限度敲詐勞動者的模式,又沒有在疫情期間創造其他產業讓工人有發展的機會,所以當工人們只能維持最基本的生存,就不會有消費能力,下一輪要面對的,就是全面性的民生凋謝、物價上漲,一般性的就業將更加困難。

「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則表示,中共為了要讓國家主席習近平當上「皇帝」,在清零期間耗盡資源進行封控,現在解封了,類似中元匯吉藥廠勞資紛爭等這些問題,將一個個爆發出來,危機四伏。周鋒鎖:『(原音)就是在各地都出現這種情況,就是他們不得不退步,那這個反過來會鼓勵更多的人,在這種情況下來抗爭,來爭取自己的權利。』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也提到,只要中國經濟繼續下滑,相關抗爭事件會不斷發生,開啟反習第一槍的北京四通橋事件,訴求已很明確,就是「不要領袖要選票、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到了白紙革命,更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最近又有煙花革命,他預期,中國人民未來會愈來愈勇敢的抗議。

李酉潭分析,極權專制的特質,就是只要統治者稍微放軟一點,稍微給點空間,人民就會出來反抗,習近平之前執政10年,態度從未放軟,最近因為白紙革命與經濟下滑,知道無法再專制下去,所以放軟,但政策若是極端來、極端去,又沒有人權,還是會發生抗爭。

兩會舉行前 革命發生率高

李酉潭說,前總書記江澤民過世了,胡錦濤也被「拿下」,中共政權看似被習近平壟斷,但在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全國政協會議「兩會」舉行前,中國社會都不會穩定。

李酉潭:『(原音)中共的體制是先開二十全大會,但是它有些人事最後到3月的時候,那個「兩會」才會定案,這段期間剛好提供給這些該卸任,或者他爭權力鬥輸,馬上要卸任的這些人他怠政的機會,所以現在包括各級政府有可能會怠政、懶政,造成人民有這個空窗期可以反抗,但是,3月以後也不代表它就穩定,3月以後到底會怎麼樣,也要看它經濟發展。』

李酉潭表示,沒有革命是可被預料的,但層出不窮的動盪會醞釀革命情勢,並讓單純的維權抗爭,隨時變成公民不服從或公民社會運動,對中共政權造成威脅。

邵江也坦言,中國正在轉折點上,就看怎麼轉,以往經濟有增長,官方還可維持鎮壓體制,現在雖有比前幾年彈性靈活一點,但愈靈活確實愈有可能爆發大革命;另一方面,除了官方態度,民間社會如何聚集民意,形成共識,進而改變制度,也將是未來轉折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