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南議長賄選案 民進黨廉政會決議:遭羈押就停權3年

  • 時間:2023-01-11 2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南議長賄選案 民進黨廉政會決議:遭羈押就停權3年
民進黨11日晚間提前召開廉政會,涉案的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及副議長林志展親自北上到會說明。圖為廉政會主委邱駿彥。(劉玉秋 攝)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賄選案,重創民進黨形象。民進黨今天(11日)晚間提前召開廉政會,涉案的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及副議長林志展親自北上到會說明。經過3小時的會議討論,廉政會主委邱駿彥晚間表示,廉政會決議,此案在檢調審判過程中,若有證據顯示其涉入不法行為被裁定羈押時,將予以停權3年處分。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賄選案,重創民進黨重視清廉的形象。民進黨廉政會日前著手調查,並原訂於18日晚間召開會議,除了處理邱莉莉、林志展的台南市正副議長案外,同時也將處理前中執委郭再欽所涉的台南爐渣案。不過,在民進黨主席補選投票之際,廉政會卻突然提前於11日晚間召開會議,涉案的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及副議長林志展也親自北上針對賄選疑雲到會說明。

邱莉莉會前大動作聲明,民進黨現在要團結,她要向大眾表示,她絕對沒有賄選,沒有參與暴力,也沒有任何利益交換,所以她與林志展自請停權,靜待司法、黨中央的調查,2人並低調躲過媒體進入黨部說明。

經過3個小時的會議討論,廉政會主委邱駿彥會後受訪表示,即便當事人也做出自請停權的聲明,但廉政會仍依照廉政條例處理,不受影響與拘束。邱駿彥說:『(原音)廉政委員會今晚決議,如果檢調審判過程中,有到達被聲押、或法院裁定羈押,就要停權三年處分。』

邱駿彥也進一步指出,廉政會已針對邱莉莉、林志展案件的相關情形,包括有利、不利的部分全盤了解,體現毋枉毋縱。

至於如何認定有無買票的關鍵?邱駿彥說,關鍵在於他們有沒有做過這樣的行為,或者別人有無代替他做這樣的行為,以及得到他的默許或認可,這都包括在賄選範圍裡面。

另外,針對郭再欽所涉的台南爐渣案,邱駿彥說,目前此案已經成案,但是郭再欽正被羈押中,無法請他到會說明。邱駿彥指出,程序正義很重要,在郭再欽還沒說明之前,廉政會不適合做任何實質決議,但是如果他一直被羈押,將不排除請他的律師代替他說明。

由於民進黨主席補選投票前夕,廉政會突然提前召開會議,引發是否替新任黨主席上任前「清理戰場」等聯想。邱駿彥表示,因為這是社會關心矚目的案件,民進黨重視清廉的政黨,因此廉政會在3天前決定提前召開,並通知當事人出席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