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換新鈔排長龍 台銀董保證ATM有9成新鈔(影音)

  • 時間:2023-01-13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換新鈔排長龍 台銀董保證ATM有9成新鈔(影音)
兌換新鈔13日開跑,台銀總行一早就有人潮排隊等著換新鈔。(圖/陳林幸虹 攝)

農曆年節前臨櫃換新鈔今天(13日)開跑,公股銀龍頭台灣銀行一早就有民眾排隊等著換新鈔。台銀董事長呂桔誠表示,隨著疫情趨緩,愈來愈多的民眾會選擇到臨櫃兌換新鈔,台銀上周就已經開始在所屬的ATM備新鈔。他也保證,ATM有9成是新鈔,但也提醒民眾,不要等到除夕前一天才提領,免得備貨不及撲空。

台灣中央銀行上周公布「金兔年」年節新鈔兌換,今年從13日開始兌換至19日,共5個營業日,民眾可在央行指定的7家公股行庫的371家分行以及中華郵政的83家指定兌鈔郵局兌換。至於農曆年節前的新鈔兌換一樣限量,最討喜的壹佰圓券每人限兌100張,貳佰圓等其餘各面額鈔券則是酌量供應。

農曆年節前臨櫃換新鈔13日開跑,台北市氣溫回暖,萬里無雲,不少民眾在銀行還沒有營業前,就排隊等著換新鈔。

這位小企業主也是一早就前來,先換了新台幣4萬元的百元鈔,打算要包給員工當作紅包。他說:『(原音)我剛換了4萬元,等下下午還要再來換,打算要換10萬元,不知道可以換那麼多,所以身上只先帶4萬元。』

台銀董事長呂桔誠也在現場觀察今年兌換新鈔的情況。他表示,隨著疫情趨緩,有較多的民眾選擇到臨櫃兌換新鈔,為了分散人群,台銀上周就已經開始在所屬的ATM備新鈔。他保證,台銀的ATM有9成是新鈔,但也提醒民眾,不要等到除夕前一天才提領,免得備貨不及撲空。呂桔誠說:『(原音)ATM有90%都是新鈔,除了回收出來的,幾乎我可以保證,90%ATM出來的也都是新鈔,因此我們這幾天已經發出很多的新鈔,ATM到昨天已經有70多億,在臨櫃也有60多億,加起來共140多億。』

根據台灣銀行的統計,去年台銀就兌換了新台幣500億的新鈔,今年由於新鈔提前供應,這一周以來,就已經被兌換了146億,約是去年的3成。根據台銀的觀察,民眾如果透過ATM提領新鈔,通常高峰時段會在小年夜到除夕中午,因此也特別提醒民眾,兌換新鈔要趁早,以免大家擠在同一時段,屆時銀行人員備貨不及恐怕民眾也會撲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