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95%公廁達特優級 掃QR code即時通報髒亂

  • 時間:2023-01-20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台95%公廁達特優級 掃QR code即時通報髒亂
民眾若遇公廁髒亂,可掃QR code即時通報。(劉品希 攝)

春節連假期間民眾出遊時免不了會使用公廁,環保署表示,全台納管公廁共4萬5千多座,其中95%經評比都屬於特優級公廁,希望民眾使用時能維持良好的如廁習慣,也可隨時掃描QR code進行髒亂通報與評分。

每年11月19日是聯合國「世界廁所日」,為提升公廁滿意度,並促進民眾重視公共衛生,環保署自2008年起推動公廁整潔品質提升計畫,截至目前,全台共有4萬5,781座公廁被建檔納管,其中經評比為特優級的公廁比例高達95%。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李瑞玲指出,公廁環境整潔檢查表的評分項目分為硬體設施、維護檢查紀錄與清潔維護,評分細項包括照明、門鎖、沖水設備、洗手設備、大小便器、門窗、鏡子、掛勾等是否齊全完善,若無照明設備扣10分、地板嚴重破損也扣10分,整體評分達95分以上即屬特優級,即便公廁老舊,但若維護良好、無破損,也可獲得特優。

李瑞玲表示,為掌握公廁整潔情況,環保署也針對列管公廁張貼公廁專屬QR code,民眾可透過掃描QR code進行髒亂通報並評分,管理單位收到通知後,會及時清潔修復。她說:『(原音)環保署針對列管的公廁,我們已經有建置了專屬的公廁QR code,希望這些列管公廁的QR code,在民眾去使用公廁的時候,可以去掃描它,來跟我們環保單位進行髒亂的一個通報,另外也可以進行評分。』

李瑞玲指出,許多百貨公司、高鐵站、台鐵站、中油等廁所都屬於納管公廁,只是由私部門自行委託物業管理公司清潔維護,這些公廁同樣貼有分級標章與QR code,像是中油的公廁還設有免治馬桶座,希望民眾外出使用公廁時也要保持良好的如廁習慣,視「公廁如家廁」,共同營造舒適清潔的公廁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