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靠」電影走向世界:香港Cult片睇真D (上)

  • 時間:2023-01-14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靠」電影走向世界:香港Cult片睇真D (上)
Cult 片是指在小圈子內擁有狂熱支持者喜愛的電影,大部分未獲得商業上的票房成功,甚至上映發行的電影院亦甚少。(示意圖:取自Tima Miroshnichenko/pexels 圖片與文章內容無關)

2023年剛剛來臨,筆者先在這裡預祝各位新年快樂!無論是香港還是台灣人,在過去的2022年都經歷過不少有好有壞的點點滴滴。筆者在這期投稿決定不贅政治觀點,和大家一同輕輕鬆鬆地欣賞一下香港文化的瑰寶:電影。

說到香港電影,相信大家一定並不陌生,文藝片有王家衛,笑片有周星馳,香港電影可說是紅遍中港台,甚至有些電影更蜚聲國際,贏足全球影迷的掌聲。但是筆者這次想和大家欣賞的,並不是這些影壇主流所推崇的馳名大作,而是香港的「Cult片」。

到底什麼是Cult片其實眾說紛紜,但一個普遍為影迷所接受的定義如下:Cult 片是指在小圈子內擁有狂熱支持者喜愛、推崇甚至膜拜的電影,通常為非主流或另類片,亦大部分未獲得商業上的票房成功,甚至上映發行的電影院亦甚少。Cult 片在華人社會通常譯作邪典電影,「溝」片和「靠」片,而 Cult片亦不是一種嚴謹的電影風格或類型,而是根據影迷賦予它的地位而成的。而Cult 片在不同地區和文化群體的定義也有不同,例如眾多在香港取得商業成功的邵氏武俠片,在歐美國家常常被視為邪典,亦有一些電影在全球性取得不錯的商業成績,但因為其獨特的題材和風格亦被視為Cult片,例如 Fight Club (台灣譯:鬥陣俱樂部)和 Kubrick的電影等。

事不宜遲,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出品自香港,風格各異又備受影迷們推崇的Cult片吧!

力王 (1991年)

說到港產Cult片,就不得不提起由樊少皇主演,日漫改編的B級三級片力王。電影的背景像發生在2001年,成為純粹資本主義的國家將所有政府機關私營化,監獄亦不為例外,外包予大財團成為賺錢工具。而力王因爲女友報仇而被判誤殺入獄,故事便是圍繞著力王在監獄中對抗典獄長等人的歷險故事。

力王是第一部由沒有色情成分的三級港產片,其中含有大量血腥暴力的場面,其乾淨利落的暴力美學亦大大地影響了香港後繼的B級片,它複製了同名漫畫中天馬行空的暴力打鬥畫面,配搭無法用邏輯解釋的劇情和誇張粗糙的廉價CG,不知為何卻讓人忍不住一直觀看。或許這就是力王的魅力,也是Cult片的魅力吧!其中獵奇的劇情和畫面,讓觀者有一種淋漓暢快的舒爽感。力王可說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港產Cult片之一,全球影迷至今仍津津樂道其中誇張卻不失爽快的畫面和喪爆的劇情,可見其獨特之處可讓人一再回味!

(此電影有血腥畫面,請各位斟酌觀看)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