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黎香港電影節登場 黃秋生談以藝術訴說人生

  • 時間:2023-10-16 08: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巴黎香港電影節登場 黃秋生談以藝術訴說人生
第2屆巴黎香港電影節12日登場,15日「黃秋生回顧談」請到金獎演員黃秋生與觀眾線上對話。2小時有問必答,談香港電影、拍攝過程與藝術創作思維等,幽默談吐讓現場笑聲不斷。 (圖:中央社)

第二屆巴黎香港電影節12日登場,請到金獎演員黃秋生15日與觀眾線上對話,談創作歷程。他表示如今不再侷限電影,而是在戲劇、音樂、寫作等不同領域揮灑,「想透過藝術訴說我的人生」。

15日下午,在2個小時「黃秋生回顧談」中,黃秋生和法國影人、影評人、電影學者與愛好者分享香港電影進程、拍攝角色意義與心路歷程。他喝著法國紅酒,時而以自嘲卻坦白豁達的方式回答與談人和觀眾提問,時而模仿拍攝動作、秀書法作品,現場笑聲不斷,但也發人省思。

記者提問,演員周潤發在釜山電影節上嘆香港電影失去創作自由,香港創作者如何面對。他表示已離開電影圈,對問題沒有研究。現在他專注改編法國劇本做舞台劇。他笑著說:「不僅因為法國戲有深度,而且很安全。」   

關於有些居台港人擔心台灣民眾不夠關切現況,黃秋生回覆:「台灣人怎麼想、怎麼做,是台灣人的選擇,不是我們外人憑在台灣的短暫時間就可以評斷,或說台灣人應該如何,這是不公平、不應該,也不可能的。當然連我在內,都有這種感覺,但我是外人,所以沒資格說三道四。」   

主辦人之一張樂勤表示,有幸請到極具代表性的金獎演員黃秋生線上對談,「黃秋生非常貼地、深入民心,接近香港脈搏,演技和戲路就更不用說了。一開始根本不覺得能邀請到,但還是想試試看,很感激神戲劇場張珮華牽線,黃秋生竟然真的答應了」。

12日登場的第二屆巴黎香港電影節由新成立的香港文化電影創作協會(CUBE)舉辦,播映6部電影及5部新銳導演的短片競賽。

相較於第一屆由非洲香港法國聯盟(AHKF)主辦,著重抗爭與後抗爭時代的香港狀態,第二屆策展方向稍有轉變。

張樂勤說:「如今香港創作環境紅線很敏感,為了讓更多創作者能夠參與,我們希望改變方向。若電影節變成反共活動,會偏離初衷。因此成立這個藝術的平台,希望在海外為香港藝術家爭取到一些什麼。」   

香港文化電影創作協會才成立幾個月,一切都自掏腰包,卻已積極投入駐村等活動,「不能說沒有政治意味,因脫不了政治,只是想讓平台更廣闊。盼電影節成為橋梁,讓香港的獨立或新電影人有機會接觸歐洲觀眾」。

本屆選片主軸是在香港引起話題且多為新生代導演的作品,揭露過去較少關注的議題,有更多的人民關懷,如探討香港外來移工的「淪落人」。

張樂勤說,「不希望法國觀眾看到香港就想到抗爭,而是關切香港的生活、文化;不是純粹的『同情』,而是『共情』(empathy)。我們沒有要避開政治,只是在呈現上有更多自由」。如開幕片為叩問司法制度和正義的「正義迴廊」,閉幕片則為講述重大政治事件的「憂鬱之島」,皆從不同角度探究政治與生活。

「抗爭4年過去了,對我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讓香港這個名字不被抹掉,可能未來它官方名稱不再是香港,但在巴黎,還會有一群人繼續做『香港』的藝術節。」   

張樂勤說,不少歐洲香港人組織也開始辦影展,彼此合作。如今香港創作自由日漸受限,這也是CUBE迫切行動的原因與未來目標:讓香港創作家在歐洲尋求合作時,有另一個能被看見的平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