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靠」電影走向世界:香港Cult片睇真D (下)

  • 時間:2023-01-14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靠」電影走向世界:香港Cult片睇真D (下)
香港導演邱禮濤憑藉了和黃秋生(上)合作的「變態三部曲」,榮升為Cult片之王。黃秋生當年更以《人肉叉燒包》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圖為黃秋生出席亞洲電影節活動。(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講到港產Cult片,不得不提的一個人物便是導演邱禮濤。在1980-1990年代時,香港曾經吹過一陣恐怖驚悚血腥的B級片熱潮,而在這些讓小朋友們有著可怕的童年陰影的大魔王導演裡,邱禮濤毫無懸念地脫穎而出,成為了B級片之王。他更憑藉了和黃秋生合作的「變態三部曲」,榮升為香港的Cult片之王。筆者在此整理了邱禮濤導演最具代表性的三部Cult片,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自行觀看,不過筆者事先說明,三部作品均極爲血腥暴力,請斟酌欣賞。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1993年)

《人肉叉燒包》的故事改編自1985年澳門的八仙飯店滅門慘案。電影主角王志恆與八仙飯店原老闆鄭臨打麻將,因鄭臨認定王志恆出千,拒絕支付賭金18萬後,王志恆殘忍殺害鄭氏一家八口後將其碎屍,並且製成人肉叉燒包對外出售。電影十分血腥直觀,亦帶出了當時警察嚴刑逼供的一些陋習,並隱晦地帶出不少當時的社會問題和生態。此片一出便獲得B級片迷的鼎力支持,或許是因為當中的血腥謀殺劇情是由真人真事改編,令人更有實在的恐怖感吧!

黃秋生藉著《人肉叉燒包》獲得了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是香港影史上首位憑三級片奪得影帝的演員,當年同場競爭的更有劉青雲的《新不了情》,足以證明他在該片的演出有幾「變態」,不少影迷表示看畢本片後,成功戒了半年的叉燒包。

(此電影有血腥畫面,請各位斟酌觀看)

的士判官 (1993年)

《的士判官》講述一名原本事業家庭皆美的上班族阿建,太太在即將臨盆之際遇上拒載的的士(計程車)司機,更在路上被拖行後不治身亡。阿建因而變得憂鬱陰沉,更有一次在醉酒後殺死了一位態度惡劣的的士司機。自此,阿建開始主動「制裁」一些沒有職業素養的的士司機,並越殺越多。

這部電影用十分獵奇的角度來體現出80-90年代的士行業的亂象,當時拒載、揀客、對顧客惡言相向、兜路等均是家常便飯。作為一個家庭美滿的男性,阿建因妻兒被這種敗壞的的士行業風氣害死而心理扭曲似乎是情有可原。片中有多個致敬1976年由Robert De Niro主演的《的士司機》的場景和鏡頭,例如阿建在買槍後在家中胡亂比劃,自言自語的畫面亦是致敬De Niro的演出。雖然是一部B級片,但是邱禮濤亦在其中囊括了一定的藝術性成分,黃秋生的變態演出亦一如既往地引人入勝,亦讓觀者反思,無論何種職業,都有遵守職業道德的重要性。

(此電影有血腥畫面,請各位斟酌觀看)

伊波拉病毒 (1996年)

邱禮濤本片以非洲盧安達爆發伊波拉病毒的相關新聞為靈感,加上大量B級片的恐怖血腥及變態鏡頭,可說是港產Cult片之中的Cult片。黃秋生再次在片內飾演又一名變態主角阿雞,阿雞兇惡殘忍,是個肆意而為的反社會角色。他的情緒都會顯露出來,又經常喃喃自語,怨天尤人,每逢遇到不合意的事情便會道出口頭禪:「恰X我!」他又十分好色,令他做出不少荒唐滑稽的事情,令此片除了血腥暴力外,增添了不少娛樂性。

《伊波拉病毒》是一部典型的B級剝削電影,可說是所有Cult片元素都兼備,如果想體驗Cult片與B級片的魔力,《伊波拉病毒》可說是不二之選。這次筆者就不贅其劇情,留待有興趣的讀者們親自發掘吧!

(此電影有血腥畫面,請各位斟酌觀看)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