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應對抗議活動 秘魯宣布利馬進入緊急狀態

  • 時間:2023-01-15 15: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應對抗議活動 秘魯宣布利馬進入緊急狀態
針對新政府的抗議活動在秘魯各地蔓延,示威者揮舞祕魯國旗要求總統博魯阿爾特下台,並舉行新的大選。(路透社/達志影像)

秘魯政府在當地時間14日稍晚,宣布首都利馬(Lima)和其他3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反對總統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的抗議活動。反政府抗議活動在最近幾週奪走至少42人性命。

根據官方公報發布的一項法令,這項緊急狀態的有效期限為30天,授權軍隊進行干預以維持秩序,並暫停多項憲法權利,例如行動和集會自由等。

除首都外,緊急狀態的範圍還包括庫斯科(Cusco)和普諾(Puno)等城市,以及毗鄰利馬的卡要港(port of Callao)。

反政府抗議民眾14日在全國設置超過100個路障,阻礙秘魯各地交通,大部份路障的地點在抗議活動集中的南部地區,以及利馬周圍。

不過,當局重新開放對秘魯旅遊業非常重要的庫斯科國際機場。

秘魯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於12月初首度爆發,當時的秘魯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因試圖透過政令解散國會,以阻止對他的彈劾投票,但國會議員繼續推動先前計劃好的彈劾案,最終成功罷免他。

但是卡斯蒂約的支持者在秘魯各地遊行並阻礙交通,要求舉行新的選舉和罷免現任總統博魯阿爾特。

與卡斯蒂約同屬左翼政黨的魯阿爾特堅稱她不會下台。

秘魯近年來政治動盪,現年60歲的魯阿爾特是5年內秘魯的第六位總統。

卡斯蒂約在任職期間因多起詐騙案被調查,目前已被裁定延押18個月,罪名是叛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