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平均地權條例禁止換約不溯既往 花敬群:關後門非開後門

  • 時間:2023-01-17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平均地權條例禁止換約不溯既往 花敬群:關後門非開後門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圖)表示,平均地權條例新法上路前民眾購買預售屋沒有禁止換約,公告施行後簽訂預售合約才禁止換約,這是「關後門」不是「開後門」。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日前獲立院三讀通過,禁止預售屋的換約轉售,不過,時代力量及台灣民眾黨團立院黨團今天(17日)分別舉行記者會,質疑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指預售屋換約轉售限制不溯及適用,曲解法律及藐視國會花敬群則表示,新法上路前民眾購買預售屋沒有禁止換約,待子法完成、公告施行後所簽訂的預售合約才禁止換約,這是「關後門」不是「開後門」。

為了遏止房市炒作的歪風,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其中關鍵的條文為禁止預售屋的換約轉售。

不過台灣民眾黨團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髮夾彎違背去年12月在內政委員會備詢時所做的承諾,不僅宣稱私法人購買預售屋禁換約「不溯及既往」,連投資客在政策落實之前購買的預售屋,也有「日出條款」不受禁售限制。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面對「預售屋禁止轉售」,法律不溯及既往是指「本法施行之後,即禁止預售屋契約轉售,但不可追溯施行之前的轉售行為」,絕非內政部所言「本法施行之後,過去的預售屋仍然可以轉售」,呼籲內政部應重新考量本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下信賴保護原則之適用範圍,訂定子法或施行細則時,應將所有違規轉售行為皆應禁止,不要故意開後門。

時代力量黨團也同時舉行記者會,譴責花敬群公然曲解法律,藐視剛由國會三讀通過的打炒房條文。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並舉例,若有一個新興毒品修法納管後,難道持有新興毒品的人可以主張,因為是在法律修正前就持有,因此修法後仍然可以在市場上販賣嗎?時力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管管花敬群,切莫違法護航投資客。

對於在野黨質疑禁止預售屋的換約不溯及既往是髮夾彎,花敬群1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對於過去幾年買預售屋者若一概禁止後續換約,恐會因為有無辜的民眾有換屋需求,反而需要在後續子法訂定時搭配必要的條款,導致長期要用比較寬鬆的標準來處理可能需要換約者,因此採取不溯既往。花敬群說:『(原音)如果我們對於前面已經購屋、買了預售屋,他們在簽約當時確實無法預期到禁止換約的規定,前面給他們寬一點的認定,反而對於未來換約的對象可以採取比較嚴格的標準,所以這是關後門不是開後門。』

花敬群強調,一旦立法施行日之後新買的預售屋都將禁止換約,對於過往簽約的人也僅給予一次不受管制換約的機會,「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目的是要落實打炒房,而不是全面對買房的人污名化,法的平衡性很重要,希望社會大眾瞭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