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未解、大選升溫 房仲估今年房市成交不到30萬戶

  • 時間:2023-09-26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通膨未解、大選升溫 房仲估今年房市成交不到30萬戶
房仲業者預估今年房市交易量將落在28.3萬到29.3萬棟。(資料照/沈聰榮 攝)

永慶房產集團今天(26日)發布第四季趨勢前瞻報告指出,通膨壓力未解、國內第四季面臨總統大選不確定性,今年房市量縮格局不變,全年交易量將落在28.3萬到29.3萬棟。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26日在集團最新的房市趨勢發表會上指出,觀察六都及新竹地區房價,去年第四季開始,房市反轉向下,房價下跌,但到今年漲跌幅度維持在1%左右,價格走勢趨於持平,到了第二季則開始小漲,一路到第三季,這七都漲幅落在2到4.9個百分點,呈現緩漲格局,而第三季又比第二季小漲,且漲勢更加明顯。

預售市場方面,觀察預售實價登錄統計,今年1到7月預售屋總銷售金額達到8,575.3億元,年增7.3%,交易量則來到5.34萬件,年增3.6%,顯示市場買氣回溫。葉凌棋說明,這除了與下半年基期較低有關之外,也顯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7月上路後,衝擊已過高峰期,且消費者覺得投機行為已受控制,自用、置產需求逐漸釋放。他說:『(原音)預售屋交易今年其實並未如外界預期量縮到非常嚴重的現象,目前我們看到的數字,前八個月交易量其實是比去年同時期回升,不管是交易件數、交易金額都是回升,且交易價格確實也在上漲之中,目前看來如果推估全國,應該也會有破兆的表現,相信這是一個非常穩定的交易市場的反應,所以我想平均地權條例的影響應該已經過了高峰期。』

至於行政院已通過囤房稅2.0相關修法草案,將送立院審查,盼於年底三讀通過,最快明年7月上路。葉凌棋分析,此案直接影響到的是多屋族以及手上有多案在推的建商,對於廣大只擁有1到3戶的屋主沒有影響,且也有助於鼓勵多屋族善用手上住宅,提升市場健康度。

展望後市,葉凌棋指出,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升息趨緩,但因通膨壓力未有緩解,另一方面,國內總統大選對房市帶來的不確定性,料將在第四季開始逐漸發酵,進而影響交易量,預估今年房市交易量縮小格局不變,不過因第三季交易優於預期,全年交易量將落在28.3萬到29.3萬棟,年減幅約有8到11個百分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