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市調控政策持續 調查:買賣房意願指數一降一升

  • 時間:2023-07-20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市調控政策持續 調查:買賣房意願指數一降一升
民眾在賣房的意願指數上升,買氣則略縮手。(示意圖/Unsplash)

政府對房市調控政策持續,除了央行在6月理監事會議後,實施特定地區自然人購屋第2戶限貸7成的信用管制措施,平均地權條例子法也於7月1日正式上路。根據國泰金控在7月1日至7日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在買賣房意願指數上,呈現一降一升,顯示國內整體房地產市場,往下走的壓力又加大。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5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藍燈,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都下滑。不過,根據國泰金控最新7月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未來景氣復甦呈現正面看待,景氣現況樂觀指數續揚至3,較6月的-1.9大幅增長,至於像是聚餐和旅遊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揚升至11.3,創19個月以來新高,耐久財消費意願也連續2個月改善至-12.3。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指出,近期像是台灣的出口等一些經濟數據都不如預期,且經濟成長率也還有可能進一步下修,但民眾在景氣的展望上,並沒有太多的悲觀情緒,顯見內需的支撐力道相當強勁。陳欽奇說:『可是就內需這部分來講,也是我們之前也是相對比較樂觀,就是說看起來民眾對於包含說他對景氣展望還是比較持平看待,並沒有像出口的數據那麼悲觀,而且整個消費意願這邊還是在持續走升的,所以看起來就是說整個今年在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內需的支撐力道還算是比較強的。』

至於在房市部分,最新調查顯示,在央行6月理監事會議後,實施特定地區自然人購屋第2戶限貸7成的信用管制措施,以及7月1日平均地權條例正式上路後,民眾對於國內房市走向又有了變化。在房屋交易調查部分,買房意願指數微降至-49.5,比6月的-49.1再往下走,賣房意願指數則上升至-18.2,6月為-19.4,民眾在賣房的意願指數上升,買氣則略縮手。

陳欽奇也分析,政府政策目標,就是要降溫房市,從最新調查也顯示,國內整體房地產市場,往下行的壓力又加大了一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