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近歲晚 香港媒體安好嗎?

  • 時間:2023-01-17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年近歲晚 香港媒體安好嗎?
2021年底立場新聞高層遭香港國家安全處人員拘捕。香港邊城青年聯合台灣公民團體聲援立場新聞。(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2023年,看到香港獨立媒體網(下稱「獨媒」)的一個貼文在感慨自己公司還未死,當中辛酸令香港人感概萬千。

每到年底,就好像特別多關於香港媒體工作者的新聞,2021年底擁有龐大讀者的《立場新聞》被香港當局大搜捕,凍結6100萬港元(約2.4億新台幣)的公司資產,六名高層或前高層,包括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吳靄儀、何韻詩、周達智、方敏生及現任署理總編輯林紹桐。幾天之後的一月,由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包括曾當街被刀手斬傷的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多名前香港記者協會(香港記協)主席成立的《眾新聞》,在成立五年後在國安法的陰霾之下宣佈停止營運;連由香港市民集資成立以調查報導為主的新聞通訊社《傳真社》亦在上年年中正式停運。我們還可以再次承受更多的失去嗎?

獨媒在臉書貼文,強調2023年「我們會繼續守在這裡。」(圖:取自臉書)                                     

令人擔憂的《廿三條》立法

香港基本法內有不同條文,而其中第二十三條就對香港的立法有了一個硬性規定,此條文規定了香港政府應該要自行立法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法律條文,而其內容當然就是以法律禁止任何所有損該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統一及國家安全的行為。我們可能會問,現在中共都已經用無敵的把中國的全國性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把《香港國安法》公佈在香港實施,為何仍然要大費周章去把看似功能一樣的《基本法二十三條》起草立法呢?

今天香港特首李家超在親共報章上的訪問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他指出經歷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與2003年曾經嘗試推動立法時相比情況有變,而他亦已經要求香港政府的保安局草擬更新版草案,特別針對間諜活動、偽裝組織,以及最重要的——新媒體新科技等漏洞。他亦提到《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的「媒體的專業化有進步」,可見國安法的政治任務中的一部分已經達成;而香港本地立法的《二十三條》就是用來加強香港公民社會的寒蟬效應,把不利政府、監督施政的媒體打成「利用媒體的工作」(此處的「工作」的意思等同筆者過往文章中的「中共」語境),而立法後整治媒體的工作就可以以有洗黑錢等看似非政治的本地法理基礎進行,堵住其他自由民主國家或海洋法系國家攻擊《香港國安法》是大陸法系本質,而不合用在海洋法系的香港的破口。

2023年,在「完善選舉制度」過後的香港橡皮圖章—即所謂的立法會,亦幾可肯定不會遇到什麼阻礙或「拉布」(指冗長辯論或干擾議事),如同李家超所言,我們或許最早可以在今年就看到《基本法二十三條》完成立法程序。我們或許在此時難以改變一些什麼,只好希望各位香港人,更加重要的是媒體人,未來要好好保重,新一年要平安。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