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祕魯反政府抗爭持續 動亂延燒多座城市

  • 時間:2023-01-20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祕魯反政府抗爭持續 動亂延燒多座城市
祕魯反政府抗爭持續 動亂延燒多座城市(法新社)

祕魯上千名抗議人士19日聚集在首都利馬(Lima),他們對自上個月爆發動亂以來,不斷增加的死亡人數感到憤怒,並呼籲進行徹底的改革。許多抗議人士是來自原住民較多的祕魯南部地區。

警方估計這場抗議約有3,500人,但有人認為實際人數可能是一倍以上。

鎮暴警察在部分街道與丟擲石塊的抗爭者對峙,而市中心的一座歷史建築在19日晚間起火。

一名消防指揮官告訴當地電台,當這座位於聖馬丁廣場(Plaza San Martín)的建築物因為不明原因起火時,裡面空無一人。

在過去一個月,激烈甚至有時會致命的抗議活動,導致祕魯出現了過去20年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許多在貧窮鄉村地區的人,因為貧富不均和物價上漲,而發洩他們對利馬當局的不滿,考驗了盛產銅礦的祕魯的民主體制。

抗議人士要求祕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下台、舉行大選,並以新的憲法取代對市場友善的憲法。這部憲法可以追溯至1990年的右翼強人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

左翼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在試圖非法解散國會並鞏固權力之後,在12月7日遭到罷黜,引發了這波抗議活動。

19日有上千名民眾以巴士和徒步的方式前往利馬,他們拿著旗幟和橫幅,譴責政府和警察在南部城市阿亞庫喬(Ayacucho)和朱利亞卡(Juliaca)發生的致命衝突。

這場動亂蔓延到首都以外的地區。

當地電視台報導,在南部的阿雷基帕市(Arequipa),警方朝上百名試圖佔領機場的抗議人士發射催淚瓦斯,這使得當地官員宣布阿雷基帕和庫斯科(Cusco)的機場暫停運作。

根據政府監察員,死亡人士不斷增加,已來到45人,19日最新的受害者來自南部的普諾(Puno)地區,一名婦女因為前一天傷勢而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