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秘魯總統要求提前今年底大選 國會否決

  • 時間:2023-01-28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秘魯總統要求提前今年底大選 國會否決
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被罷免後,幾乎每天都有示威抗爭。圖為防暴警察在利馬反政府抗議活動中站崗。(路透社/達志影像)

秘魯國會今天(28日)拒絕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將大選提前的要求。在此之前,隨著反政府的示威活動已造成數十人死亡,陷入困境的博魯阿爾特27日呼籲國會,將預定2024年4月舉行的選舉提前至2023年12月。

在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於去年12月7日,因試圖解散國會、並以法令進行統治而被捕後,這個南美國家隨即陷入政治危機,幾乎每天都有示威抗爭。

卡斯蒂約的支持者要求博魯阿爾特辭職並舉行新選舉,大批抗議者用路障封鎖高速公路,導致食品、燃料和其他基本用品短缺。政府表示,將部署警察和士兵清理路障。

祕魯國會上個月已經同意,將大選從2026年提前到2024年4月。

面對持續升高的抗議浪潮,博魯阿爾特27日敦促國會同意在今年12月舉行選舉,並將祕魯當前的政治危機描述為「泥淖」。

但在今天凌晨的全體會議上,國會以45票贊成、65票反對和2票棄權否決了該提案。

左翼政黨們要求,在推進大選的同時召開制憲會議,這也是抗議者一再提出的訴求。

抗議者的訴求包括,立即舉行選舉,以及博魯阿爾特下台、解散國會和制定新憲法。

博魯阿爾特堅稱,她無意戀棧總統權位。

她說,「我沒有興趣留在總統位置上。如果我還在這裡,那是因為我履行了我的憲法責任。」

博魯阿爾特先前是卡斯蒂約的副總統,在卡斯蒂約被國會彈劾並逮捕後,憲法授權博魯阿爾特接任總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27日告訴記者,美國仍然對暴力示威表示關注,並呼籲各方「進行冷靜對話,保持克制和非暴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