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唾液與鼻咽篩檢費用相同 指揮中心:絕未圖利

  • 時間:2023-01-26 19: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唾液與鼻咽篩檢費用相同 指揮中心:絕未圖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照片/ 蕭照平 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6日)傍晚發布新聞稿,針對政府規定自中國大陸搭機入境台灣的旅客須於機場採唾液檢查PCR,遭媒體人質疑為何不採取較準確的鼻咽檢查?哪間醫院又可應受測者要求提供唾液PCR篩檢?並質疑PCR是自費市場,難道其間沒有圖利問題?重申唾液與鼻咽篩檢費用相同,絕未圖利。

指揮中心表示,民眾前往部分國家需事先進行自費檢驗,是因應入境國家要求進行,相關檢驗涉及成本、試劑、人力、儀器,以及是否急件等,屬於自費市場;但檢驗費用經檢驗機構訂定後,須經所屬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核定並公布,絕無圖利情事。

至於搭機來台的中國旅客須於機場採唾液檢查PCR,係指揮中心為解決機場採檢動線並縮短旅客等待的權宜措施;何況唾液檢體與鼻腔、咽喉檢體在後端實驗室的PCR檢驗方法並無不同,公費檢測費用也都是新台幣3千元,因此費用多寡與檢體種類並無關聯。

指揮中心強調,根據多項研究分析結果,與近期瑞士發表的Omicron前瞻性臨床試驗,均顯示鼻咽PCR的敏感度略優於唾液PCR,建議唾液PCR用於定期追蹤採檢、大規模篩檢,如入境旅客於機場例行之篩檢等。因此國內新冠檢驗仍以鼻咽檢體為主,必要時可採口咽。

此外,指揮中心也指出,「開放民眾自費檢驗COVID-19申請規定」雖載明自費檢驗指定機構採檢時,檢測部位以「鼻咽或咽喉」為原則,但也述明有特殊需求者得有例外做法,因此民眾若因特殊需求須採檢唾液PCR,可向醫療院所提出,醫療院所因民眾特殊需求而進行自費唾液PCR篩檢也合乎規定。況且目前268家由指揮中心指定的新冠檢驗機構中,約有3成檢驗機構可做唾液核酸檢測,醫療機構也可自行依現有設備、人力,評估較適宜的篩檢方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