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年來最大罷工 英國50萬老師、公務員上街頭

  • 時間:2023-02-01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10年來最大罷工 英國50萬老師、公務員上街頭
英國近50萬名老師、公務員、火車駕駛及大學講師1日發動罷工。(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近50萬名老師、公務員、火車駕駛及大學講師將在今天(1日)發動罷工。這是一世代來的最大一場協調行動,政府表示,它將造成大範圍的影響。

這場大規模罷工將有許多學校關閉,軍隊待命以在英國邊境支援,同時英國多數地區的鐵路服務會中斷。

工會領袖估計,多達50萬人會參加罷工,人數是至少10年來的最高,並將有集會活動反對一項規劃中的新法,限制部分產業的罷工活動。工會領袖主張這項提案將進一步使雙方關係惡化。

英國工會大會(TUC)秘書長諾瓦克(Paul Nowak)表示,「經歷多年殘忍的減薪,護士、老師及數百萬名公務員,都見到他們的生活水準降低,而且在薪水方面將面臨更多痛苦。」

他表示,「首長們應從公務部門勞工的合理調薪開始,促成各經濟層面的加薪,而不是想出新方法打擊罷工權益。」

英國政府表示會採取「緩和」作法,但罷工活動會帶來嚴重衝擊。

英國總理蘇納克(Rishi Sunak)的發言人告訴記者,「我們提前告知這將影響到民眾生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協商是正確途徑,而不是設置警戒線。」

隨著通膨處在超過10%的40年來新高,英國已見到從醫療和運輸業勞工到亞馬遜(Amazon)倉庫員工,以及皇家郵政(Royal Mail)員工的一波波罷工活動。

他們要求高於通膨的加薪,以負擔食物及能源價格飆升,並表示這已增加他們的壓力,感覺被輕視,而且難以維持生計。

2月1日,約有30萬名老師、10萬名來自120個政府單位的公務員,以及數萬名大學講師及鐵路員工將採取行動。

下週,護士、救護車員工、醫療護理人員、緊急電話接線生及其他醫療工作者,準備發動更多罷工,消防隊員本週也支持一起全國性罷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