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全球通膨可望好轉 學者看好台、歐物價壓力Q2緩解

  • 時間:2023-12-26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明年全球通膨可望好轉 學者看好台、歐物價壓力Q2緩解
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資料照片/楊文君攝)

針對國際上有經濟學家看好明年底前,全球通膨回歸正常水準,學者今天(26日)分析,主要是中國供應鏈恢復運作,供給大增,除了中國本身CPI年增率已呈現數月負成長外,低價產品也大量出口,進而壓低全球物價,而歐美兩大經濟體依照經濟情勢不同,明年第二季料將由歐洲先行,CPI年增率可望降至2%,而美國則是要等到明年下半年,至於台灣物價同樣可望在明年第二季獲得舒緩。

數位歐美經濟學家皆看好,全球通膨壓力在明年舒緩,甚至可望在明年底前,暌違3年地回歸正軌,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26日受訪時也同意這項觀點。他指出,雖然短中長期仍有推升物價的因子,包括以巴衝突、減碳浪潮衍生的綠色通膨等,但目前而言,在各國自去年以來陸續解封,生產慢慢恢復正常,尤其中國供應鏈回到正常運作,使得供給大增,廠商降價求售下,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數月負成長,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是在這兩年都呈現衰退,而中國低價產品出口全球,也可進一步抑低全球物價,另一方面,在各國高利率環境下,全球需求持續受到壓抑,明年歐美等主要經濟體CPI年增率確實有望回到2%以下。

吳大任分析,隨著歐美當前經濟狀況不一,料將由歐洲在明年第二季先達到CPI年增率2%以下目標。他說明,主要是歐洲受俄烏戰爭影響,能源價格高漲,衝擊歐洲國家生產力,經濟不好下,通膨自然有機會先回到正常水準。他說:『(原音)現在歐洲的經濟情況比美國更差,他經濟情況不好,廠商營收獲利下降,代表每個家庭的所得其實也是會受到影響,所以說他們的消費力道要下降可能會更大,他們的物價當然就會更顯著下跌,我是認為歐洲反而是比較有機會,明年第二季、第三季就看到物價有顯著下跌,跌到2%以下。』

吳大任表示,美國雖然經濟比歐洲好,但也已開始降溫,失業率近期慢慢接近4%,過完12月耶誕檔期,明年1月後消費力道將開始下降,屆時美國失業率回升,加上家庭債務居高不下,明年上半年物價將開始下跌,但因為美國經濟降溫仍需要時間,因此評估,要到明年下半年,美國CPI年增率才會回到2%以內。

至於台灣,吳大任認為,明年第一季有農曆春節的季節性因素,台灣物價仍會相對高檔,等到第二季後,隨著國際商品價格持續下跌,通膨就會逐漸和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