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先亞洲盃再世界盃 沙烏地阿拉伯的體育洗白

  • 時間:2023-02-02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先亞洲盃再世界盃 沙烏地阿拉伯的體育洗白
沙烏地阿拉伯1日取得2027年亞洲盃(Asian Cup)足球賽的主辦權。 (圖:推特@gsaksa)

沙烏地阿拉伯1日取得2027年亞洲盃(Asian Cup)足球賽的主辦權,這是申辦世界盃(World Cup)的前奏。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王國正在體育花費鉅資,試圖改善其國際形象。

第33屆亞洲足球聯盟大會(Asian Football Confederation Congress)1日在卡達舉行。在唯一競爭對手印度宣布退出後,沙烏地阿拉伯順利取得2027年亞洲盃足球賽的主辦權。

沙國曾三度獲得亞洲盃冠軍,將是第一次主辦這項比賽。

沙國體育部長阿布杜拉濟茲(Abdulaziz bin Turki Al-Faisal)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提供亞洲盃歷史上最偉大的賽事」,「這個王國正在轉變,我們對2027年的樣貌充滿了興奮」。

沙國官員去年表示,這個世界上最大石油出口國已和埃及與希臘,就共同申辦2030年世界盃,進行了會談。

這個保守的國家正在體育方面投入數億美元巨資,包括足球隊艾納斯(Al Nassr)簽下葡萄牙足球明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在吉達(Jeddah)舉行一級方程式賽車(F1),以及獎金豐厚的LIV高爾夫巡迴賽。

沙烏地阿拉伯被指責「體育洗白」,也就是利用體育來掩蓋對其人權記錄的批評。

根據廢死團體「緩刑」(Reprieve)及「歐洲沙烏地人權組織」(European Saudi Organisation for Human Rights)1日發表的報告,自薩爾曼國王(King Salman)和實際領導人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2015年掌權以來,沙國死刑數量飆升,從2010至2014年的每年平均70.8件,增加到每年129.5件。

對於申辦世界盃,阿布杜拉濟茲告訴法新社,目前並未在枱面上,「但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他說,「正如你所看到的,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辦活動很重要。這是我們2030年願景的一部分」。他指的是「2030願景(Vision 2030)」多樣化計畫,希望透過新的產業,例如汽車、武器製造以及物流業等,來擺脫經濟對石油的單一依賴。

阿布杜拉濟茲指出,「任何我們認為可行的願景和戰略,我們肯定都會努力追求」。

他說:「現在我們將專注於2027年,因為我們仍然需要建設基礎設施等,以滿足亞洲盃的要求。希望在那之後,我們可以看到發生什麼。」

亞洲盃是沙烏地阿拉伯不斷增加的申辦重大賽事的最新例子,其它包括2034年亞運會,以人造雪主辦2029年亞洲冬季運動會,以及2026年亞洲盃女子足球賽。

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表示,「我相信沙烏地阿拉伯將舉辦一場精彩的亞洲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