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吉納法索:未與法斷交 瓦格納未進駐

  • 時間:2023-02-04 07: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布吉納法索:未與法斷交 瓦格納未進駐
布吉納法索軍政府領導人卓爾(Ibrahim Traore)。 (路透社/達志影像)

布吉納法索軍政府領導人卓爾(Ibrahim Traore)3日表示,與法國的外交關係並沒有中斷,並否認國內存在俄羅斯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 )。

根據國家通訊社AIB的報導,布吉納法索軍政府已要求法國,撤離駐紮在布吉納法索的部隊。

前殖民大國法國在布吉納法索駐紮了特種部隊,但隨著該地區反法情緒增長,其存在受到嚴格審查。法國也因為軍政府的這種要求而召回駐布吉納法索大使。

卓爾3日在一場電視轉播的記者會上說,「外交協議結束,沒有!」,「外交關係沒有中斷,也沒有對特定國家的仇恨」。

卓爾也否認有俄羅斯瓦格納集團的傭兵部署在布吉納法索。

他說,「我們到處都聽說瓦格納在瓦加杜古(Ouagadougou)…(這個謠言)是為了讓每個人都與我們疏遠」。

法國在上個月證實,協助打擊長達數年聖戰叛亂而部署的特種部隊,將在一個月內離開布吉納法索。

軍方內部對政府未能阻止自2015年以來肆虐的聖戰叛亂感到憤怒,這也導致了去年布吉納法索發生兩場政變。

與蓋達組織(Al-Qaeda)和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有關的叛亂分子暴力事件,已造成數千人死亡,並迫使約200萬人逃離家園。

布吉納法索是位於西非沙赫爾(Sahel)中心的內陸國家,也是世界上最不穩定和最貧困的國家之一。自2015年以來,一直與從鄰國馬利席捲而來的聖戰叛亂奮鬥。數以千計的平民、軍隊和員警被殺,超過200萬人逃離家園,該國約40%的地區已不受政府控制。

軍方內部對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的憤怒,導致2022年的兩次政變,最近一次是在9月30日,當時34歲的卓爾奪取了政權。

卓爾維持前任軍政府的承諾,即在2024年之前舉行文人政府的選舉。

在去年馬利軍政府迫使法國軍隊撤離後,鄰國布吉納法索也效仿,要求法國撤離駐軍。

在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任後,法國已逐漸縮小在沙赫爾地區的駐軍。幾年前,沙赫爾地區的軍隊人數超過5,000人,並配備了戰鬥機、直升機和步兵戰車。

目前大約仍有3,000駐軍,但去年從馬利、布吉納法索以及中非共和國的撤軍,凸顯了此地區反法勢力的聚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