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LGBTQ發言惹議 日本首相秘書官丟官

  • 時間:2023-02-04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LGBTQ發言惹議 日本首相秘書官丟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秘書官荒井勝喜已離開職位。(圖:岸田文雄臉書/檔案照片)

在發表關於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的爭議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後,日本首相秘書官荒井勝喜(Masayoshi Arai)在今天(4日)遭到解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告訴記者,荒井勝喜已離開職位。

荒井勝喜在3日表示,他不喜歡看到LGBTQ族群,也不希望他們當鄰居。對於同性婚姻合法化,荒井則說,「雖然我尊重人權與價值觀,但如果通過同性婚姻,很多人會離開日本」。

這番言論引發爭議,儘管他表示收回並道歉,但風波並未平息。

岸田在今天表示,荒井的說法與日本政府致力促進多元化的立場,背道而馳。

岸田說,採取強硬行動是不可避免的,但他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這意味著荒井必須離職。

荒井的言論引發抗議,這也是日本官員一系列失言風波的最新例子。這些風波使日本內閣陷入困境。

在循規蹈矩的日本社會,對LGBTQ族群、種族、女性和外籍人士的偏見仍然存在。日本是七國集團(G7)中唯一不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但已持續朝這個方向發展。

岸田內閣最近接連爆發醜聞,支持度下滑。

近年來,多位日本官員因發表爭議言論而黯然下台。去年11月,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因死刑發言的失言風波而請辭。2021年,前首相森喜朗因歧視女性的談話而辭去東京奧運(Tokyo Olympic)籌委會主席的職務。2019年,一位負責網路安全的官員承認幾乎從曾使用過電腦而下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