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回來了?阿里巴巴又贊助美具影響力時政網媒

  • 時間:2023-02-08 16:1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回來了?阿里巴巴又贊助美具影響力時政網媒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又開始贊助美國具影響力新興政治網路新聞,專家憂股權已經被中國政府掌控的阿里巴巴,恐讓美國媒體失去獨立性。(RT/達志影像)

中國網路龍頭阿里巴巴在歷經股權轉換後,幾乎已被國企掌控,中國事務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日前發現,阿里巴巴近日又重新開始投資華盛頓具有時政影響力的網路媒體像是Axios與新成立的Semafor等,專家透露,過去阿里巴巴投入政治遊說經費連年升高,且經常聘請曾在聯邦政府工作人員進行相關工作,現在又把目標轉向網媒,更令人擔憂媒體獨立性恐遭破壞。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事務專家利明璋是在1月30日突然發現,去年新成立的網絡新聞媒體Semafor的一封新聞簡報(Newsletter)在標題處寫著大大的由「阿里巴巴支持」的字樣。不久前另一家網絡新聞媒體Axios的一封新聞簡報也在標題處註明了由阿里巴巴贊助。緊接著31日阿里巴巴又贊助了Semafor舉辦的一場活動,活動還邀請了兩位國會議員前來討論電子商務與美國經濟的未來。

報導指出,這已經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試圖在華府擴大影響力。根據保守派媒體Daily Caller報導,阿里巴巴在過去幾年中還分別贊助過國會山(The Hill)、Punchbowl News、Politico等華盛頓政治新聞媒體。這幾家媒體在華盛頓的決策圈都比較有影響力。

聘聯邦政府要員擔任說客

此外,利明璋也觀察到,在Semafor舉辦的一場活動上,講者埃里克·普勒蒂爾(Eric Pelletier)不但是阿里巴巴的國際事務主任,也是阿里巴巴的重要政治說客之一,公開記錄顯示,普勒蒂爾在2022年期中選舉期間向Semafor這場活動邀請來的眾議員戴倫·拉胡德(Darin LaHood)就捐出了500美元的競選資金。

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研究政治遊說和外國影響的研究員本·弗里曼(Ben Freeman)認為,當舉辦這樣一個活動,卻不公開背後資金關聯或其他財務關聯,這很有問題,因為活動觀眾會以為它們得到來賓客觀的評論,卻不知這些評論是否真正客觀。

報導指出,事實上,阿里巴巴在面對中國嚴格監管下,近期所進行的股權變化,也讓外界對其獨立運作感到擔憂,加上過去阿里巴巴就已經長年花費巨資就美中貿易、金融、科技等議題對美國國會和各政府部門進行遊說以及進行政治捐款。

每年投入超過300萬美元

從公開數據顯示,阿里巴巴從2011年以來,在美國政界花費的遊說金額就一直穩定上升,在2020年和2021年間,阿里巴巴每年在遊說上投入了超過300萬美元。根據非營利組織「公開秘密」(OpenSecrets)的統計,貿易是阿里巴巴在遊說商投入最多的議題。2022年,在阿里巴巴遊說的39個議題裡,10個都和貿易有關。排名第二的是版權專利和商標,8個議題與之有關。

此外,為阿里巴巴進行遊說工作者,也相當集中於政界,截至2022年底,為阿里巴巴遊說的30名職業說客中,有19名曾在美國聯邦政府和國會工作過,其中4位曾擔任聯邦議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