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媒:中國希音拚紐約上市 遊說撒幣近200萬美元

  • 時間:2024-04-01 22: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媒:中國希音拚紐約上市 遊說撒幣近200萬美元
英媒報導,中國快時尚零售商希音為拚紐約上市,去年9個月撒幣近200萬美元遊說打通關。(圖:維基百科)

中國快時尚零售商希音去年獲利逾20億美元,目前正靜待中國證監會等部門核准於紐約和倫敦上市。英國媒體報導,希音拚紐約上市,去年9個月撒幣近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00萬元)遊說打通關。

金融時報(FT)3月31日報導,4個與希音(Shein)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指出,去年這家線上快時尚零售商獲利逾20億美元創新高,商品交易總額達450億美元。希音創立於中國,目前總部遷至新加坡。

金融時報取得的財報顯示,希音2022年的淨利是7億美元,2021年則是11億美元。

至於競爭對手瑞典零售服飾巨擘海恩斯莫里斯(H&M),以及西班牙Inditex集團的品牌颯拉(Zara),近期財年的獲利分別是8億2000萬美元和58億美元。

對於在中國創立、但此後赴海外閃避地緣政治緊張的企業而論,這回希音赴海外初次公開募股IPO,北京的態度被視為風向指標,尤其此前科技業曾被強力監管,當局最後的決定,也可測試北京是否允許中企赴華爾街籌資。

兩個熟知希音申請赴海外IPO進度的消息來源說,預料數週內,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將首肯。儘管如此,希音仍不敢掉以輕心,且美方是否也願意核可更是重要關鍵。

尤其這家快時尚業者避免被課進口稅,直接空運中國商品給美國消費者,因此希音力推IPO期間,營運模式日益被嚴格檢視,於是他們積極在華府打通關。公告的紀錄顯示,去年9個月裡,斥資於遊說撒幣近200萬美元。

另一方面,雖然希音總部遷至新加坡,所有的銷售都是在海外交易,但歸根結柢這家網路零售商創立於江蘇南京,而且大部分的營運還是在中國境內,以致美國國會議員屢屢抨擊希音在中國龐大的經營版圖。

像是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年2月曾致公開信,呼籲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要求希音徹底公開公司結構,還有他們與中國政府和中共的關係」。

另據美國之音(VOA)今天(1日)報導,因快時尚電商希音席捲歐美,喚醒各國警覺「去風險」。

報導指出,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執行董事卡文德(Benjamin Cavender)說,中國的電商對歐美帶來很大的市場壓力,因此了解他們如何運作供應鏈及監督供應商,格外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