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加和平示威 泰國逾200未成年人面臨刑事指控

  • 時間:2023-02-08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參加和平示威 泰國逾200未成年人面臨刑事指控
泰國2020年發生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當時參與者有許多年輕人,也導致有超過200名孩童面臨叛亂罪重刑。圖為2020年反政府示威活動。(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8日)表示,泰國有超過200名未成年人面臨煽動叛亂罪等重大刑事指控,只因他們參與2020年撼動泰國王室的支持民主和平示威。

這起示威由年輕人帶領,呼籲政治變革並對泰國受保護的君主制度進行改革,參與人數在2020年底達到高峰,成千上萬人走上曼谷街頭。

國際特赦組織指控泰國當局,「逮捕、起訴、監視並恐嚇」參加示威的未成年人,並在一篇報告中呼籲撤銷對未滿18歲者的控訴。

國際特赦組織泰國研究員查拉帝(Chanatip Tatiyakaroonwong)說,「這些孩子及他們未來整個人生,現在面臨到嚴重後果,只因為參加了和平示威。」

這個維護人權的團體指出,近300名未滿18歲的人,面臨與示威相關的刑事指控,另有超過200件案例仍在審理。

其中多數被控違反在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實施的公共場所集會規定。

但至少有17名未成年人面臨侮辱君主的指控,這可能導致長期監禁。

在泰國王室、全球數一數二嚴厲的冒犯君主罪(lese-majeste)下,侮辱君主的每條指控可能被判長達15年刑期。

報告指出,在示威期間被逮捕的最年輕兒童是11歲,而在另一起案例中,據稱警方在2021年7月使用束線帶制伏一名12歲的兒童。

未成年人告訴研究員,除了被跟蹤以外,當局也施壓他們的老師及父母,阻饒他們參加示威。

查拉帝說,「除了被起訴以外,有些兒童示威者面臨被自己的父母斷絕關係或虐待的風險,因為他們的父母受到來自當局的壓力。」

報告指出,在部份案例中,這導致了家庭紛爭,甚至是身體虐待及無家可歸的狀態。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泰國當局,撤銷對平和的兒童示威者的控訴,並表示他們應該在不被阻擋的情況下,自由參加示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