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細胞治療成抗癌新利器 還可去皺紋補凹洞

  • 時間:2023-02-09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細胞治療成抗癌新利器 還可去皺紋補凹洞
細胞治療成抗癌新利器,還可去皺紋補凹洞。示意圖。(pexels圖庫)

新興的細胞治療已成為癌症治療新利器,對於癌症期數較高的病患,除了採取化療、放射線治療等標準治療,也可合併採用免疫細胞治療,實證顯示具良好療效;此外,細胞治療還可用於治療皮膚及軟組織缺損,能夠修復皺紋、填補凹洞。

癌症已蟬聯40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除了現有的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治療,新興的細胞治療成為抗癌利器。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顏毓秀9日受訪時表示,細胞治療是採集自身細胞進行培養,利用免疫細胞可以辨識癌細胞並追殺癌細胞的特性,達到治療目的,細胞治療需要在原有的癌症治療方法上併用,相輔相成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細胞治療的適應癌症包括肺癌、肝癌、子宮頸癌、上皮性卵巢癌、乳癌、結腸直腸癌、胰臟癌、攝護腺癌、頭頸癌、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及續發性腦癌。

此外,顏毓秀表示,皮膚裡的纖維母細胞能產生自體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因此細胞治療也可用於填補、修復皺紋、凹洞及疤痕,若經醫師評估皮膚缺損較嚴重,且打雷射、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效果不佳時,便可選擇細胞治療。她說:『(原音)我們評估上還是有一些期數,不過,這個期數是依據他臉上的這些凹陷或是紋路大概深到哪個程度,然後我們依據深度跟程度給予治療的時候,來做術前跟術後的評估,這個倒不是一定要期數非常非常高了才能做,稍微期數低一點點,如果這個個案是適合的,我們還是一樣可以做這個治療。』

不過,由於細胞治療非常新穎,且須在實驗室進行細胞培養,因此整個療程費用高昂,目前並無健保給付,以纖維母細胞治療皮膚來說,必須分次治療,總花費約新台幣33萬元;至於癌症治療,也須分次治療,約注射3至4次,總費用可能高達100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