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移民新規定 將加速中國專業人才潤出去

  • 時間:2023-02-14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移民新規定 將加速中國專業人才潤出去
美國宣佈新規定,可加速申請人移民過程。(示意圖/Nicholas Santoianni)

美國移民局宣佈,EB2-NIW的申請者,可以付2000美元加速審核過程,原本排期1-2年的移民過程,最快可以縮短到45天。這個消息一出,很多躍躍欲試的候選人,紛紛摩拳擦掌準備申請。

移民新規加速申請流程

EB2是一種移民類簽證,申請者只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的其中一個,就有機會申請。第一,擁有碩士或以上學位的專業人員,或者是擁有學士學位外加五年專業領域工作經驗;第二,在科學、藝術或商業領域擁有傑出才能;第三,能夠給美國社會帶來利益。

EB2申請無法由申請人自己提交,首先需要一個美國當地的僱主,由僱主向勞工部申請勞工證,在這個過程中,僱主會被要求向勞工部證明,他們無法在美國境內找到適合員工,這一措施是保證本國公民的就業機會。在勞工部批准以後,EB2申請者可以進入美國開始工作。之後僱主可以協助其向移民局申請綠卡。不過,在取得綠卡以前,申請者不能隨意切換工作。很多僱主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會要求EB2先為自己工作2-3年,再協助其申請綠卡,因為一旦獲得綠卡,申請者就可以算是美國永久居民,工作和身份再也不受限制。

有利於美國國家利益 條件更寬鬆

EB2也有一個特殊情況是國家利益豁免(National Interest Waiver),簡稱NIW。美國移民法對於這一點形容比較籠統,基本上就是移民局認為該申請者的能力能夠為美國帶來利益,就有可能批准。NIW需要滿足EB2的一切條件,但是不需要固定的僱主,一旦申請成功,可以隨意切換工作。

為了保護美國公民的就業率,美國政府每年針對世界各國的EB2開放量是有限的,如果申請數量超出所開放的數量,多餘的申請者就需要排隊,這就是所謂的排期。在過去的幾年中,很多符合資格的申請者也表示,有意願申請,但是想到排期那麼長,不知道幾年後國際形式什麼走向,心裡就開始打退堂鼓。現在,美國政府推出的加速申請(Premium Processing),只需2000美金就可以快速完成申請,短時間內實現全家移民,這對於很多望而卻步的人來說,是一個超級好消息。

中國三大移民諮詢熱潮

美國頂級移民律師艾飛力律師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過去疫情剛開始的時候,中國一直宣傳美國的疫情嚴重,再加上各國都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導致移民生意大受影響,但是隨著西方國家開始和疫情共存,而中國依然採取嚴格封控措施,在2022年,艾律師領導的移民律所迎來三次諮詢高峰:上海封控、習近平連任、白紙運動。

中國人渴望移民是毋庸置疑的,網絡上也有很多相關傳言,在封控稍微鬆懈之後,中國富商馬雲、著名導演馮小剛等紛紛逃離中國,有錢人早就擁有兩本護照或是美國綠卡,只要國門開放,隨時可以離開。窮人想要進入美國,更多會選擇以旅遊簽的方式進入美國再申請庇護。但由於中國環境越來越惡劣,現在中國公民拿旅遊簽證也很困難,根據美國官方數據,2021年中國公民的拒簽率達到80%。無法正常進入美國,就只能選擇偷渡,艾律師律所的網絡客服說,每天接到最多的詢問就是兩種:已經到達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預備偷渡進入美國的人;以及還在設法逃離中國,但拿不到簽證的人。一般人很難想像,究竟是什麼樣的惡劣環境,竟然讓人放棄熟悉的故鄉,願意拖家帶口、翻山越嶺去「敵國」當難民。

美國新規定將加速吸引人才

中國的知識分子群體,沒有富商的巨額財富,也不像普通人生活苦難,在中國沒有出頭之日,願意背水一戰去偷渡,EB2和EB2-NIW是他們最理想的移民管道。之前苦於長達幾年的排期,短期內無法實現快速移民,而現在可以加速辦理,讓很多願意逃離中國的知識分子看到了新的希望。之前傳聞中國政府已經下令限制富商出境,這是為了避免資產外流。美國政府現在推出加速EB2-NIW的政策,無異於雪上加霜,將會吸引更多專業知識過硬的優秀人才離開中國。

有留美的中國人分享,願意留在美國,首先是因為薪資待遇都優於中國,即便是薪資待遇都差不多的情況,美國的大環境還是更舒適,沒有中國內卷,能夠更好的實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最重要的是,大部分的人都分享,有了孩子會加劇想要留在美國的渴望。美國的教育環境,決定了孩子可以有一個相對輕鬆的童年。

事實上,不僅是中國優秀人才願意用這種方法移民,對於台灣人來說,沒有申請庇護的資格,EB2才是更常見的移民方式。美國的這一政策,不僅對於中國有影響,其實也是給台灣敲響警鐘,如果政府無法幫助國民建立一個舒適的、適合生活的社會環境,像美國這類西方國家,很願意用好的條件招攬優秀人才來移民,畢竟人才才是一個國家最寶貴的財富。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延伸閱讀 
‧ 「死都不要回中國」 飛越3/4個地球的潤學求生記
‧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