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漢母親堅替染疫死女兒討公道 無懼遭中國監控3年

  • 時間:2023-02-14 1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武漢母親堅替染疫死女兒討公道 無懼遭中國監控3年
中國武漢是COVID-19疫情爆發起點,當時許多民眾因此喪生,一名母親楊敏為替染疫女兒討公道,無懼隨時遭到監控。圖為專門收治染疫病患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身穿隔離衣的醫護人員將一名病患送進醫院。(路透社/達志影像)

蔓延全球的COVID-19源於武漢之初,楊敏的獨生女雨曦當時即不幸染疫而命喪疫情起源地的醫院裡,此後她上街抗爭控當局隱瞞而被監視長達3年餘,但楊敏仍堅毅無懼要替冤死的獨生女討公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13日報導,楊敏說:「這種痛苦是一輩子的…要治癒一點點都很困難。」女兒雨曦因患乳腺癌,2020年1月中旬入武漢協和醫院救治。

楊敏接受作家慕容雪村訪問時表示,儘管女兒罹癌,但家人都相信她會康復,當下並未影響全家歡愉過新年的氣氛,沒想到卻因那時還不知名的新病毒傳開,竟奪走雨曦的性命。

BBC報導說,約莫在2019年12月也就是雨曦喪命的數週前,媒體已披露武漢流竄著神秘疾病的報導,但當局刻意隱匿,甚至公然宣稱「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人傳人。

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2019年12月30日曾發訊示警,當地派出所反斥責他「在互聯網發布不實言論」,並要求他簽訓誡書,李文亮最終也因染疫而辭世,享年34歲。

BBC的報導說,2020年1月19日雨曦開始發燒,此時武漢已經很多人染疫。1月23日當局下令武漢封城,醫生告訴楊敏,雨曦若不退燒撐不了多久,之後更是咳嗽不止還咳血呼吸微弱急促,一旁日夜守護的楊敏也被傳染。

雨曦在加護病房躺了5天,2月6日嚥下最後一口氣,得年僅24歲,她離世前孤零零獨自一人,親友都不在身旁,楊敏則是被困在隔離病房抗疫,直到兩週後才被告知女兒不在了。

楊敏告訴BBC:「這太痛苦了。」她已經無法再重述這段傷心往事,並聲淚俱下說:「我的女兒不是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她是我的女兒。我很想念她,這就是作為母親。」

楊敏表示,替女兒找回「公道」之前,她不會停下來,並相信若是中共當局在疫情爆發之初就公開示警,女兒就不會死,她上街抗議,並試圖把政府告上法院,對於女兒的死去,她要官方的「一個解釋」。

但自從她接受媒體採訪闡述獨生女染疫喪命以來,楊敏持續受嚴密監視,如今一只監視器更直對著她的家門口,每天記錄著她家裡有誰進出。

楊敏告訴BBC:「有人在我家門口,我到處被跟蹤。沒有過節的氣氛,因為我擔心如果我去參加聚會,會影響我的朋友。我沒怎麼出去過。」

但武漢母親楊敏堅毅表示:「我並不害怕他們,我已經失去了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他們還能從我身上奪走什麼?經歷了這一切,死亡於我已微不足道。」

只是在武漢,給辭世親人上香是大年初一的習俗,因此這個時節當地隨處可見賣菊花,這不由得使楊敏回想起女兒枉死的慘痛而格外悲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