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樂團《魂縈夢繫》 首席偕選秀冠軍獻技

  • 時間:2023-02-15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國樂團《魂縈夢繫》 首席偕選秀冠軍獻技
台灣國樂團19日將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場《魂縈夢繫》音樂會,15日記者會上,台灣國樂團首席劉貞伶(右起)、台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台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2022年NCO器樂大賽《嗩向無敵》冠軍溫育良分享音樂會精彩內容。(台灣國樂團提供)

台灣國樂團本週日(19日)將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場《魂縈夢繫》音樂會,演出包含台灣地景、原住民、陝北民族及震古鑠今的秦兵馬俑等多種元素的音樂,更有樂團首席劉貞伶擔任自創作品《鬼湖戀》笛協奏曲主奏,以及去年國樂團嗩吶新秀選拔冠軍得主溫育良,帶來王丹紅嗩吶協奏曲《朝天歌》,撼動樂迷的靈魂。

台灣國樂團策劃《魂縈夢繫》音樂會安排的曲目可說是相當經典,先是由作曲家蘇文慶為金門所創作的《風獅爺傳奇》開場,以生動的音樂語彙,流露出樸實自然的樂曲風格,描繪風獅爺屹立不搖、遙望守護金門人的精神象徵。

台灣國樂團首席劉貞伶所創作的《鬼湖戀》,源自於台灣原住民魯凱族流傳已久人蛇戀淒美的傳說,並以古調《小鬼湖之戀》加以發揮,以笛聲娓娓道來一段令人刻苦銘心的淒美愛戀,這也是《鬼湖戀》國樂版首次演出。劉貞伶:『(原音)我就自己呈現我想要的畫面給大家看 應該更貼切我想要的東西;這個曲子有個含義是,我希望大家珍惜身邊的人,未來發生什麼事情都沒有人會知道。』

去年參與台灣國樂團嗩吶新秀選拔的冠軍得主溫育良,則挑選了王丹紅的《朝天歌》,帶領樂迷走一趟黃土高原的陝北地區,體現出嗩吶作為伴隨陝北人一生的樂器。溫育良曾為此曲特別前往陝西跟著當地老師學習,是一首技巧難度相當高卻又極具特色的曲目。溫育良:『(原音)這首樂曲其實對嗩吶演奏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中間有很難的炫技的段落,還有特色三倍大鎖吶的段落也融在樂曲中,這首樂曲長達22分鐘,對嗩吶演奏者其實是對耐力、體力的考驗。』

音樂會壓軸則是彭修文富有悲劇色彩的幻想曲《秦‧兵馬俑》,表現沙場上的秦兵思鄉返家的渴望,訴說苛政之下離人嫠婦的悲愴淒涼,逝者如斯,空留默默無語的兵馬陶俑,不勝唏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