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學生兼差最愛展場工讀生 美食外送掉出榜外

  • 時間:2023-02-17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大學生兼差最愛展場工讀生 美食外送掉出榜外
人力銀行今天(17)公布的調查指出,學生最想應徵活動展場工讀生,而疫情期間相當受到歡迎的美食外則送掉出十名之外。(1111提供)

寒假結束,大專院校陸續開學,但物價高漲也讓學生們想打工、賺取生活費。人力銀行今天(17)公布的調查指出,學生最想應徵活動展場工讀生,而疫情期間相當受到歡迎的美食外送則送掉出十名之外。

1111人力銀行在回收1,250份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開學後有打工計劃的學生佔83.5%,比起去年同期成長1成,想要應徵的職務類型,以活動展場工讀生佔37.0%最高,其次依序為餐廳內外場、飲料店員、助教、文書設計。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相當受到歡迎的兼職方式美食外送只佔2.0%,掉出十名之外。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分析,疫情走向共存,外出活動的頻率增加,需要與人群接觸的打工職缺重新獲得學生的青睞,而疫情期間熱門的美食外送職缺,因為工作環境不固定、收入無法預測,再加上工作地點在戶外,危險性較高,在服務業大量缺工的時期,失去優勢,因此掉出學生想應徵的職務排行榜。她說:『(原音)因為去年底全面解封,2023大家都回到正常活動腳步,打工機會越來越多,所以美食外送名次自然下滑許多。』

調查也顯示,打工的學生每個月平均工作73.7小時,可以賺進新台幣1萬3,070元,平均時薪177元,和基本工資相去不大,顯示多數兼差打工的大學生,多以基本工資的條件敘薪,導致學生對於薪資的滿意度也不及格,平均只給50分。

陳尹柔表示,兼差打工是大學生主要的收入來源,但從近年的調查發現,即使基本工資調升,學生打工的平均時薪並沒有顯著的成長,可以觀察到原物料價格飆高與基本工資連年調升,已經為企業端帶來成本壓力,壓縮了企業主提高兼差打工薪資的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