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1成2上班族10年沒調薪  6成6去年被變相減薪

  • 時間:2023-02-18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1成2上班族10年沒調薪  6成6去年被變相減薪
上班族 (示意圖/中央社)

人力銀行今天(18日)公布的調查指出,高達94%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工作的待遇,比例創10年新高,還有6成6的上班族透露,去年曾碰過變相減薪,更有1成2上班族透露已經10年沒調薪了。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36份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94%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待遇,比例創10年新高。如果想達到滿意程度,平均要調薪新台幣5,831元。

調查也發現,上班族3年以上沒調薪的,共佔了5成9,其中甚至有12%是高達10年以上沒調薪;平均下來,上班族被凍薪了4.2年,同樣是10年以來的新高。另外有6成6的人透露,去年曾碰過變相減薪,主要是遇到「年終獎金縮水」,「刪減加班費」和「分紅縮水」。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有些工作看似領高薪,像是在科技業、金融業、運輸業、醫護業,但從業人員卻經常勞心勞力,所以有時不能只看薪水高低,還要考慮到工時長短,以及職場壓力大小。

他建議,若想和雇主談薪水、求升遷,不能光靠談心、論交情,必須拿出實際的工作成績。他說:『(原音) 僅看KPI達成率並不夠,要突顯與其他同仁不同的表現,像是某些專案成果,結果替公司省下多少成本,或創造多少營收、獲利,拿出具體貢獻數據,作為升職加薪的依據。』

楊宗斌指出,談薪水要有「5G」策略,首先「職場有戰績」,並表現出「努力學習新技能的痕跡」,搭配「公司有好業績」和「選到對的提出時機」,同時「創造經營職場人際關係的轉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