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宗彥案爆派系鬥爭? 綠營批在野小縫插大針

  • 時間:2023-02-20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陳宗彥案爆派系鬥爭? 綠營批在野小縫插大針
民進黨團20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臉書)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涉性招待引發的爭議越演越烈,在野黨質疑此事件為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對此,民進黨團今天(20日)表示,陳宗彥已經請辭,此案涉及明確的司法議題,若有需要深入重啟調查,民進黨皆支持,但也呼籲在野黨不要「見小縫插大針」。不過,有綠委建議,違法資料衍生的政治鬥爭,請檢調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洩密罪刑。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被爆11年前疑似接受性招待,在野黨直指這是民進黨內派系鬥爭所致,且陳宗彥「賴系子弟兵」的形象鮮明,受傷的恐不只副總統賴清德,也連帶傷及蔡英文總統剛任命的新閣揆陳建仁,讓「蔡陳體制」剛上路就蒙塵。

民進黨團20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對於陳宗彥事件被指是民進黨內派系鬥爭,透過司法打擊異己一事表示, 陳宗彥已經辭職,這其中牽涉監聽譯文外洩等司法議題,如果法務部需要重啟調查,民進黨團敬表支持。鄭運鵬並說,國民黨喜歡解讀其他政黨的事務,但國民黨自己黨內爆發初選爭議,甚至有參選人向黨主席朱立倫抱怨自己遭到「家暴」,國民黨應該多關心自己黨內的同志。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進一步表示,國民黨喜歡自己編故事令人納悶,但見縫插針的行為不一定會傷及民進黨。劉世芳說:『(原音)外界這樣形容非常納悶,國民黨很喜歡割別人的稻尾,看到陳宗彥事件後也來參一咖、編故事。國民黨繼續見小縫、插大針不一定會傷到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會認知國內外情勢當然不容樂觀,但仍然會團結努力向前,爭取國人的認同。』

劉世芳並說,新閣揆陳建仁剛上台,他明確表達政務官要為很多公共政策負責,陳宗彥認為此事傷及陳建仁到立院備詢,不希望轉移焦點而主動請辭,陳建仁也非常明快、迅速處置,方向都是正確的。

另外,陳宗彥案發生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力挺賴清德參選總統,引發2024「新蘇連線」的解讀。鄭運鵬說,這是蘇貞昌與賴清德間的情誼,他完全尊重,但民進黨2024提名還沒開始。劉世芳也說,面對國內選舉或國外台海和平的穩定,目前民進黨內的氛圍就是支持改革、團結一心,相信民進黨會互相團結,一致對外。

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說,爆料者將資料寄給三個在野黨, 很明顯的劍指執政黨,不只是明顯的政治操作,更可能是政治報復的動機。他認為此案面臨洩密的罪刑,呼籲檢調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並限期公告結果,讓洩密的人得到處分,也釐清協助公開者是否有違反妨害秘密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