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戰下美中角力 拜登突訪基輔王毅前往莫斯科

  • 時間:2023-02-21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烏戰下美中角力 拜登突訪基輔王毅前往莫斯科
美國總統拜登20日突訪基輔,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 (圖:烏克蘭總統府)

烏克蘭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意外的造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晤,表達美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在此同時,中國另一高階外交官則選擇另一個方向,前往莫斯科訪問。

中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參加了德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後,隨即前往莫斯科訪問。這是他此次8天歐洲行程中的最後一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文分析,王毅的莫斯科之行讓全球的關注焦點轉到,自烏克蘭戰爭開打1年以來,中國將尋求的外交平衡舉措。

拜登訪基輔 王毅訪莫斯科

克里姆林宮先前已表示,不會「排除」王毅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晤。CNN指出,如果王毅和蒲亭會面,兩人在克里姆林宮握手的畫面將和拜登與澤倫斯基在空襲警報聲中漫步基輔的畫面形成對比。

這兩場訪問突顯出世界兩大強權在地緣政治前線的尖銳對立。

在美中關係因被控的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而持續探底下,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也自雙方領導人1年前宣稱彼此「無限制的」友誼後,更加的親近。

中國對歐洲展開魅力攻勢

美國和盟友持續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加強軍事援助,而北京與莫斯科則愈加深化彼此夥伴關係,讓西方有所警戒。雖然中國稍早在歐洲展開魅力攻勢,將自己塑造成和平協調者的角色。

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王毅稱呼場內的歐洲官員為「親愛的朋友」,宣揚中國致力於和平,並顯然企圖在歐洲與美國之間挑撥離間。

王毅意有所指的說,「我們不火上加油,我們反對利用這場危機獲利」。這項談話正與中國的新聞節目常發出的論調一致,也就是,美國故意延長戰爭,以取得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並讓美國的武器製造商增加獲利。

王毅稱,「部份勢力可能不希望看到和平談判發生。他們不在乎烏克蘭人的生死,也不在乎對歐洲的傷害。他們可能有比烏克蘭本身更大的戰略目標。這場戰爭不能再持續下去」。

王毅要歐洲官員們思考,「應該以什麼樣的架構來為歐洲帶來長久和平,歐洲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彰顯其戰略自主性」。

王毅並宣布,北京會在烏克蘭戰爭1週年紀念日時,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表一份方案。

西方質疑中國是否中立

CNN報導,部份西方領袖對這份方案感到質疑。他們正密切注意中國對俄羅斯的援助,尤其可能對俄羅斯在戰場上提供幫助的軍事援助。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接受CNN訪問時說,「我們需要更多證據證明中國沒有和俄羅斯合作,而我們目前還沒有看到這一點」。

事實上,美國官員已經懷疑北京正在強化與莫斯科的夥伴關係,供應俄羅斯軍隊致命性武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在慕尼黑受訪時說,「我們一直非常密切的注意這件事」。

中國外交部則對相關指控做出回應,批評美國「甩鍋推責、散布虛假訊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稍早在一項例行記者會上說,「向戰場源源不斷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美方沒有資格對中方發號施令,我們也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畫腳」。

根據CNN,美國官員在慕尼黑時已經與盟邦分享相關情資。布林肯19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場邊與王毅會晤時也警告,中國若軍援俄羅斯將承擔「影響與後果」。

中國是否玩兩面手法受關注

CNN評論指出,美國的指控若獲得證實,將標誌著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已經升級,同時將把烏克蘭戰爭帶往一個危險而且難以預測的新境地。

在過去,北京當局很小心的避免可能引發制裁的行動,尤其在歷經3年的嚴格防疫清零政策下,中國正致力於恢復受重創的經濟。

儘管中國宣稱對烏克蘭戰爭抱持中立立場,而且事先不知俄羅斯的意圖,但是中國一直拒絕譴責莫斯科的侵略行動,並重覆克里姆林宮的說法,指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升高衝突。

CNN分析,中國官員常在面對不同對象時調整論述。王毅在歐洲之行中或許做出了許多具吸引力的承諾,但是在與蒲亭會面時,他是否會傳遞出同樣的訊息,將是另一個問題。

相關留言

拜登突訪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