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宗彥案遭疑包庇、洩密 蔡清祥:會徹查清楚並對外說明

  • 時間:2023-02-22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陳宗彥案遭疑包庇、洩密 蔡清祥:會徹查清楚並對外說明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三)22日表揚5位緝毒表現優異的檢察官,並說明對於陳宗彥案衍生的案外案都會徹查到底。(歐陽夢萍 攝)

關於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涉及貪瀆案件所引發外界質疑檢方吃案及洩密,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22日)表示高檢署正全力徹查相關事證,會依法處理,並對外說明。對於外界懷疑此案涉及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蔡清祥則強調檢察官依法辦案,查證有無犯罪事實,向來不會考慮其他問題。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遭指控疑似涉及性招待、貪瀆案件,台南地檢署當初以查無具體不法事證為由簽結,被質疑包庇、吃案。在野黨立委要求法務部盡速調查真相,給社會一個交代。另外,此案相關簽呈、監聽譯文及通訊軟體截圖等也被流出,因此,立委也要求法務部在2週內針對涉及洩密的部分徹查清楚,並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

法務部長蔡清祥21日在宜蘭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高檢署已就外界質疑的事項深入查證,也已指派主任檢察官組成專案小組,全力查明事實真相。

蔡清祥今天下午在法務部再被問到此事。他強調檢察官向來都依法進行犯罪偵查,辦案程序也都遵照法律規定,對於外界的諸多質疑與疑慮,高檢署正在全力徹查相關事證,之後會對外說明。蔡清祥:『(原音)我們絕對支持檢察官依法辦案,如果有任何程序上的疏失,我們也是一定要來查明。不只是公務員,非公務員他有違法洩漏不應該洩漏的東西的話,還是法律上有明文的規定,我們就照法律來處理。』

對於有人懷疑此案被曝光,是出自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蔡清祥表示,檢察官辦案都是在查證有無犯罪事實,只要有犯罪事實,就依法辦理;至於其他問題,向來不是檢察官會考慮的內容。

蔡清祥今天也表揚偵辦毒品案件表現傑出的5名檢察官,包括高雄地檢署檢察官王建中、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殷正、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亭君、彰化地檢署檢察官吳皓偉及桃園地檢署檢察官陳映妏。

蔡清祥指出,這5名檢察官偵辦的案子都向上溯源,追查背後操縱的集團、幫派或金主,並查扣不法所得,才能真正遏止毒品犯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