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棉玩笑背後的陳奕迅

  • 時間:2023-02-22 20: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疆棉玩笑背後的陳奕迅
香港藝人陳奕迅2021年因「新疆綿」事件而備受唾棄,結果演唱會依然場場滿座,一票難求。(圖:陳奕迅臉書)

陳奕迅演唱會終於走到尾聲,2021年因為「新疆綿」事件而備受唾棄,結果演唱會依然場場滿座,一票難求,多少晚現場會的「安可」片段放到Youtube上後,旋即就是幾十萬幾十萬的觀看,現實寫在眼前,就是陳奕迅的魅力依然不減。但臨近最後,在其中一次和歌迷對話時,一句「自己去無印買啦,但我唔知係咩綿嚟架」(但我不知道它是什麼棉),一瞬間單看網上平台的聲量,各種執著對陳奕迅一句說話,而延伸的各種聯想,猜度,彷彿他們就是陳奕迅的「某種老朋友」,所以最了解陳奕迅的所想所行。「冷血」、「無情」、「以受害者為玩笑」,全部都只建基於陳奕迅一秒的口快,不到十字的一句。

只執著於一部分,而對其他視而不見,一直是香港人的專長,其實以同一種方式換位思考,「合理猜度」陳奕迅亦可以儼然成為民主鬥士:之後身穿黑衣安可大唱《孤勇者》,當此曲已經在「白紙革命」後有新意義時,當陳奕迅在安可時主要唱歷年來更多的sidetrack曲時,當他之前每次安可都有不同顏色的恤衫,但今次卻選擇身穿黑衣高歌,甚至選擇安可好讓網絡散開,豈不是對「白紙革命」的一種聲援,更甚者他唱歌時的動作、表情、甚至舞台效果,其實都可以是訊息的一部份,誰敢說不是?他頭幾場演唱會閒談時就說了「我唔會再返去嗰度」,這個「嗰度」指是何方,又是否對該地的憎恨?

當一方面又會同意他和其他「護旗手」相比還是可以接受,但又認為以他的成就,多年來的膾炙人口陪伴香港人成長,應該要有更高規格的標準,這豈不是根根本本的雙重標準?陳奕迅面對是更具金錢價值的中國市場,「變賣靈魂」一下,仿照其他「護旗手」,玩玩綜藝扮扮小丑定必可以賺得更多,這樣的例子數之不盡,但陳奕迅過去幾年被指的「重心放在中國市場」,實際上也不過是音樂為本的兩個音樂節目,甚至在社會運動期間風高浪急時依然未有表態,直到最後才在「新疆棉」一事被逼有所動作。我們固然無法否認,所有事情都和政治有關,但對於一個普通人而言,絕對有權就政治在生活所佔的比重有所量度,起碼對陳奕迅而言,音樂顯然大於一切,又或者是他唯一的一切。

陳奕迅所開的27場演唱會,除了原本的曲目外,還有每場一至兩首的安可曲,合計準備兩場演唱會的份量,而且聲音一直保持質素,演唱曲目的選擇亦明顯用心,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他對睽違多時的演唱會,屬於他的音樂依然上心。要找同等級的類比其實不難,看看最近周杰倫的演唱會表現就知道了。

當一個人在某方面有著如此傑出成就,只因為一個當時人毫不在意的政治意識型態,就要被完全封殺,那種左翼「進步」對羅琳所作所為的取消文化既視感是多麼強烈。陳奕迅想必對取消文化也十分熟悉,演唱會唱了15首「佚名」的詞,尾場一句「你哋拍得大力啲,分分鐘林夕都聽到」,又是否有弦外之音?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