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排審兩選罷法 林右昌:朝野有共識 會有好結果

  • 時間:2023-03-01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立院排審兩選罷法 林右昌:朝野有共識 會有好結果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1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 (圖: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日)排定審查杜絕黑金槍毒參選的兩選罷法修法草案,朝野立委也提出多個版本。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朝野對於排除黑金槍毒參政有共識,相信可以順利推動修法。不過,立委關注青少年若一時不慎觸法,恐怕會斷送未來想要參政的機會;林右昌也表示,修法時對於相關條文會特別注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日排審杜絕黑金槍毒參政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曾犯刑法所定暴力妨害他人競選或賄選罪構成要件之罪、組織犯罪、國安三法、反滲透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者,經判刑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修法草案也建立深偽影音移除機制,及健全競選罷免活動規範,防杜有心人士用不當方式,影響選舉人的投票意向。除了政院版,朝野立委關切黑金介入政治問題,也紛紛提出修法版本。

內政部長林右昌在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各黨對修法都很重視,相信會有很好的共識與結果。他說:『(原音)其實兩個法,各大政黨都非常重視,委員也非常重視,所有有26個相關提案,我想大家是認真的,也應該會有很好的共識跟結果。』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表示,朝野有共識排除黑金槍毒參政,希望民主制度往好的方向發展,但他憂慮,有許多修法版本範圍太寬,例如涉入洗錢犯罪者不得參選,恐怕會讓一時不慎誤觸法網的年輕人斷送了未來可能選擇參政的權利;張宏陸認為需要進一步考量。

林右昌表示,目前許多修法版本規範限制輕重不一,接下來審查法條時需要特別審酌,在人民參政權及限制程度之間取得平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