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國會委員會通過 調查外國干預選舉

  • 時間:2023-03-03 09: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國會委員會通過 調查外國干預選舉
加拿大眾議院程序及內政事務委員會2日通過動議,呼籲聯邦政府對外國選舉干預的指控,進行公開調查。(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眾議院程序及內政事務委員會(Procedure and House affairs committee)2日通過一項動議,呼籲聯邦政府在聽取高級情報官員的證詞後,對外國選舉干預的指控,進行公開調查。

這項動議並不具約束力,但增加了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自由黨(Liberal)政府的壓力,要求其對外國政府,特別是中國是否試圖干預2021年和2019年大選,展開廣泛的公開調查。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駁斥有關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和領事館試圖干涉加拿大選舉的指控,表示「完全是虛假和荒謬的」。

眾議院程序及內政事務委員會的自由黨議員投票反對進行廣泛公開調查,但反對黨議員以6比5優勢,通過動議。

加拿大情報機構負責人告訴委員會,加拿大最後兩次選舉中,並沒有重大外國干預,但正在就媒體的報導進行調查。這些報導引述有關中國影響力的秘密情報。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表示,他認同調查小組的調查結果,即2019年和2021年的選舉結果,並沒有受到影響。

維格諾拒絕證實最近加拿大媒體的報導。該報導引述匿名情報來源,指出中國試圖干預這兩次選舉。

維格諾說,CSIS正和其他國內安全合作夥伴,調查洩密的來源。

維格諾表示,「情報組織的生存之道是我們收集秘密和保守秘密的能力,並與適當的人一起使用這些秘密…當這種能力受到威脅時,會破壞我們國內和國際合作夥伴的信心」。

加拿大是情報共享機制「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成員,其它成員還包括澳洲、英國、紐西蘭和美國。

杜魯道承認,中國曾試圖干預,但堅稱選舉結果並未因此而改變。杜魯道在2月27日否認一份報告,指稱一名現任國會議員的自由黨候選人曾得到北京的支援。

維格諾2日表示,如果啟動公開調查,CSIS將參與其中。但他說,討論機密資訊將是一個「關鍵難題」,這與加拿大最高安全顧問湯瑪斯(Jody Thomas)稍早時的言論相呼應。

湯瑪斯告訴國會,中國是「對加拿大最大的外國干涉威脅」。但她警告說,公開調查不一定能產生更多資訊,「公開調查將面臨與委員會相同的限制,因為我們不能在公共論壇上談論國家安全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