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睽違9年新書問世 陳列以文學凝視白色恐怖記憶殘骸

  • 時間:2023-03-03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睽違9年新書問世 陳列以文學凝視白色恐怖記憶殘骸
曾因白色恐怖被捕的作家陳列睽違多年出版新書「殘骸書」,3日在新北市新店區出席座談活動,向眾人分享創作心路歷程。(圖:中央社)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3日)舉辦《殘骸書》新書發表會,這是作家陳列睽違將近10年推出的新作品,身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以及人權館第一位駐館藝術家,陳列在書中寫下駐館期間的所見所聞、年少時期的受難經歷,他嘗試在猶如沉船的白色恐怖歷史中,以文學打撈記憶殘骸,希望建構出不同於檔案史料或口述歷史的觀看方式。

作家陳列本名陳瑞麟,1946年生於嘉義農村,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他曾在國中任教兩年,在1972年被捕入獄,深陷囹圄4年8個月,其中,陳列有3年多都被關在景美看守所,也就是今天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陳列不只在3年多前曾在此擔任駐館藝術家,也在今天(3日)回到這裡舉辦新書發表會,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擔任主持人,國藝會董事長向陽擔任與談人。

陳列表示,新書名叫《殘骸書》,靈感是來自於陳義芝《為了下一次的重逢》這本散文集中的序文,他套用美國當代女詩人亞德麗安芮曲(Adrienne Rich)「潛入沉船殘骸處」的說法,希望探查生命角落的記憶殘骸,寫出理想中感人的散文。他說:『(原音)事實上,白色恐怖對很多政治受難者而言,或是對整個歷史而言,或是對當時整個社會而言,它是一個沉船,一個被遺忘、被不重視的地方,因為沉下去了,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想去看它,那裡面充滿了殘骸,但是,我不要去寫每個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他們自己會說,我要看的是它的本質。』

有別於一般書籍的編排,《殘骸書》沒有目次,也不分章節,陳列表示,這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他邀請讀者隨意翻看,不一定要從第一頁開始閱讀。國藝會董事長向陽也對此分享他的閱讀體驗,他說:『(原音)在拿到書之後,就像陳列所說的,我零碎地看,我就隨意一翻,翻到238頁,我就看238頁,因為它是一段一段,每一段都是完整的故事,就像陳列剛才所講的,那是碎片,碎片地書寫,從歷史角度來看,其實反而更接近真實,因為我不相信有完整的歷史,所有的歷史都是碎片拼湊出來的。』

陳列坦言,書寫內容時間跨度大,再加上被關押是一種極其羞辱的創傷經驗,心理防禦機制之下,回想記憶細節的過程其實既困難又痛苦。他希望,這部嘔心瀝血的作品能成為歷史地景的導覽書籍,為人權園區遊客提供更具深度的參觀體驗,也能作為白色恐怖歷史的一種見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